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汽车后市场发展是汽车行业挑战之一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1日 16:55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我们还有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我们可以互动一下。有一个问题,谁能希望更多的客户?昨天我们的会议讨论到制造商和经销商关系的问题,到底是制造商的客户还是经销商的客户?我首先问一个具体的问题,你们都谈到了经销商体量的问题,以及你们销售了多少车的问题,到底什么样大小的经销商是最合适的?在美国也好,欧洲也好。

  美国: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一个东西,就像我刚刚说过的一样,我们有大型集团,也包括更小的经销商,还包括专营店,我不知道是不是有比较优化、合适的汽车经销商的大小规定,好像没有,我不是很了解。

  法国:我想指出一点,很明显这个答案很大程度上追求品牌,一个很明显的答案是零,因为你如果想要赚钱的话,你的汽车制造商必须要允许你来赚钱,刚才我说零是在于如果所有的任何国家的经销商,只要有一天是零销量的话,他们就会给我们其着制造商反馈一个信息,而在法国就像我所说过的一样,有一些非常小的经销商,他们赚的钱却不少,所以你可以告诉我,为什么他们想要销售新车,为什么要卖新车,一个方面是包括品牌,比如说到二手市场买车的客户,比如说售后服务方面,这些二手车商就不会卖什么新车的,所以到底谁能获得我们的消费者呢?从法律上来说这是一个问题,市场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造商会说是的,他们买了一辆非常棒的车,他买了一个名车就好像买了一个古奇的包一样,如果你是一个经销商的话,  就像绝大多数经销商一样,就像在法国和德国,他们能生活的原因,是因为这些经销商善于处理和客户的关系,如果处理好和客户的关系答案就自然而然出现了,就算是你改了你的品牌,你的客户还是会追随你,支持你,所以请善待你的客户。

  德国:我可能没有办法回答你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所做的就是制造商希望能有更大的经销商,因为在德国大的经销商他们愿意做出投资,愿意作出制造商所要求的投资,而在另一方面,所有人都希望能有一个最大客户满意度,如果你看看这个结果的话,你可以看到那些更小的经销商,他们有更高的客户满意度,所以找到一个正确的答案,到底经销店有多大,经销商有多大很难确定。

  意大利:根据我二十多年的研究和经验告诉我,到底经销商要多大,这应该由制造商来说了算,关键是在于你有一个经销商,你应该把这个问题交给我们的经销商,我所知道的是我们的汽车市场总是一个本地化的市场,而对我们的经销商来说,到底本地的市场会怎么样来发展,会有什么样的本地市场,而如果你看到一个基本的结构,问题是在于到底有多大的经销店是合适的,到底有多大的经销商是大的,这种观点并不是很合适的。

  巴西:准确的回答这个问题是很难的,取决于你在什么地方,取决于你是什么品牌,取决于你的位置,比如在大的城市经销店就要大一些,可能你的销量大一些,二在农村,在二三线更小的城市,你的土地成本更低的话,你的租金更低,支付的人工成本更低的话,通过一个比较中小型的经销商就可以挣钱,这可能也是一个问题。

  澳大利亚: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理想的经销商的体量呢,我已经有40年从业经验,我也卖过很多汽车了,我觉得更小就更好,你知道4在中国不是一个吉祥的数字,但是在澳大利亚4是一个很吉祥的数字。

  主持人:在美国来说,对经销商来说,维修服务是很赚钱的部分,但是长远来说留住客户也很难,这是不是挑战呢?如何让客户一直到你的店里维修汽车?

  德国:这个问题真的很大,很不容易回答,是一个挑战了,但是对我们德国而言,因为我们面临激烈的竞争,我们的竞争者都非常强大,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有独立的维修商,因为这些维修商他们从制造商哪可以购买零件,而我们是通过销售这种零件提供服务的方式来盈利的。

  主持人:能不能强调一下,我们对这方面又进行了讨论,有一些售后的服务,好像在这种独立的维修店比我们4S店维修起来更便宜。

  美国:你知道客户的注意力从第一天开始就关注销售,如果他买了车以后就开始转向,让他知道我们除了销售还可以维修,让他知道我们除了电话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接入,很明显是客户的体验,有一些销售商并不相信客户体验的东西,我觉得从第一天开始就要强化客户体验,就是我们客户所需要的一切都能得到满足。比如说我们去过一个经销商店,可能有一些工作已经超出了客户的需求,我们看到我们的变化是在不断进行的。

  德国:关注客户体验的问题,这是一方面吧,我想补充一个,留住客户在我们经销店来维修的话,至少有25—30%的经销商在德国开设了独立的维修店,所以客户来了店以后,他们也可以被留住,他想要修旧车可以去经销商开的独立的维修店去维修。

  澳大利亚:这的确是一个问题,对于我们的经销商来说,我们面临的是竞争很激烈,你所拥有的最好的客户就是你现在手里的客户,如何维护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客户是一个问题,关键是在于你对客户了解的越多,你就越能和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到底想要什么,他们的需求你就能越关注,能越满足,最好的客户就是你手上已经有的客户。

  法国:我想指出的是在我们的业务中,我们进行两个方面的工作,一种价格更高,这是我们制造商提供的服务,另一点是我们的客户,如果客户想要售后服务的话,他们从我们这儿购买新车,我们能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更低的价格,我们带来的价格虽然高,但是他可以获得一个保证,也就是你如果从我们这儿购买的话,可以获得相应的信贷服务,针对不同的客户类型,我们会设定不同的价格,来满足不同类型的消费者需求。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张靖)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