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专题 >正文

原创谭本宏:合资成果应肯定 核心技术学不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16:53   新浪汽车   字号: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市场部部长 谭本宏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市场部部长 谭本宏

  我受朱华荣朱总委托,谈一点看法。确实,我们没必要纠结合资自主、自主合资。我也曾在合资企业干过两年到三年时间,从事过技术和研发的工作,现在回过头来做自主品牌。最关键的是看我们做一个事情的目的,刚才一直聊市场换技术,这个讨论不是站在消费者角度。实际上,通过发展合资企业,我们快速地把市场培育起来,汽车消费更加趋于理性,让消费者得到了很大的好处。

  如果不仅限于产品,在广泛意义上,市场换技术是肯定的,我们肯定有技术。我在合资企业里面做了三年,我学到了很多合资企业的经验,或者是外方福特马自达的技术。汽车行业技术很多,分很多方面,有市场板块的,有品牌板块的,有制造板块的,还有研发、市场调研板块的。什么样的技术水平,才能称之为强?这是要思考的。

  另外,我想谈谈品牌的定义,什么叫拥有一个品牌。首先一点,肯定是在法律上拥有这个品牌的注册权等等。但有了商标权,品牌背后的产品你有话语权吗?从这个角度上看,拥有一个品牌是很复杂的过程。我记得以前在合资企业做事的时候,可能外方工程师会说“这是我的设计”,他会这样告诉你。

  反过来,长安未来作为技术输出方,可能我也会这样说,“这是我的设计”。作为任何一个企业或者品牌拥有者,这是很正常的。自主也好,合资也好,关键看在这条路上我们做了什么事,能到达那里,有没有知识的沉淀。

  另外还有一个观点我想谈一下,夸张一点说,核心技术是学不来的,也是看不来的,只能练,只能“捏造”,只能经历过无数切肤之痛才可能掌握。

  接下来,我想把长安这几年的工作重点和大家分享一下。总结来说,是被逼上梁山,选择了自主研发的道路,这里包括五国九地研发能力的打造。此前有人告诉我们,可以广泛利用全球外部研发资源,最开始长安也是这样做的,但最后我们发现,如果你没有研发,和设计公司只是合同关系,自主研发是没办法继承的,所以我们选择了自己做的道路。

  关于产品板块,从2006年推出的奔奔到现在的睿骋,我们研发经历了十年时间,产品档次从最开始3~5万元到现在的10~20万元,产品结构改变非常大。在产品性能方面,长安变化也非常大,逸动在CNCAP碰撞中取得五星成绩,是对我们研发成绩的肯定。

  我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管是什么方式,都能为我们汽车业由大变强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