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专题 >正文

原创杨嵩:启辰让中方团队研发能力大幅提升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16:53   新浪汽车   字号: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 杨嵩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 杨嵩

  首先我不太同意老是合资自主、自主合资说来说去。第一,对我们来讲,它是一个商业行为,我们说启辰东风日产推出的全新品牌,或者是第二品牌,我们从来没有对它定性。就营销来讲,定性是没有意义的,不管叫什么,让老百姓认可这个品牌才有意义,它就是个品牌而已。有一天,如果我们的汽车品牌做到了美国、日本、欧洲市场,他们一定会说这是个中国品牌,和奇瑞是一样的,因为它在中国诞生,在中国注册商标,这是其一。

  第二,孔子说过一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当我们在某些方面不如别人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当然是去学习别人长处,然后才能超过对方,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路。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都是这样。比如说日本和韩国,当初汽车工业是怎么起步的?也是向别人学习,然后慢慢再超过。我觉得这里没什么不好意思讲的,咱们现在是个汽车大国,产销量可能世界排第一了,但在座人心中明白,我们还不是汽车强国,当不够强的时候,当然要学习别人的长处,缩短自主研发的进程。

  可以很自豪地说,启辰确实让东风日产的研发能力,尤其是中方团队的研发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过去我们这方面是比较弱。对于启辰,大家会说,你不还是用日产的平台?没错,但当年红旗不也用别人的品牌?我们很多自主品牌车不也用别人的发动机?我们在研发有很大进步,在学习中有很大成长,总有一天我们会像当年日系、韩系车一样,通过学习超过别人。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