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李安定:中国汽车 竞争出强者保护出笨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16:53   新浪汽车   字号:
资深汽车评论人、新华社高级记者 李安定资深汽车评论人、新华社高级记者 李安定

  中国轿车发展三十年,很多官方的担心是多余的,就跟中国当年参加不参加全球化、入不入世一样,当时想到的是可能全军覆没。现在搞合资自主,又担心自主品牌可能全军覆没。这种担心很多余。在中国汽车业,竞争出强者,保护出笨蛋。

  我认为,不但应该有合资,应该有自主,甚至应该有100%的外资汽车企业进入中国,这才是全球化。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球的市场,赢了强大的外资品牌,才能成为全世界汽车强国,所以任何保护、微保护都是多余的。

  今天在座的有日本人、德国人、法国人,但这些人在这个会场坐着,代表的都是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都是中国汽车的一部分。在中国生产的东风日产,就是一个中国汽车企业,它的产品是中国汽车产品。这一点,我们在中国不要制造对立。有志气的自主品牌什么都不怕,就要做最大最强。比如比亚迪,用技术跟奔驰合资,有骨气。再比如海马,股东方一汽集团一分钱不给投,海马挣的钱49%还要给一汽,在这种情况下,它在自主开发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做出了很好的产品,我觉得特别有出息。

  希望通过合资自主,中国人要向有本事有能力的日方、德方、意大利方学习技术。中国汽车业的希望在于中国人想学习,想成功,用各式各样不同的方法。有出息、有骨气,我们才能是强国,剩下的什么都扯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