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市分析报告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15:51   晶报   字号:

  深圳车市

  起步早 规模大 理念超前

  深圳的汽车制造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汽车消费领域一直处在中国车市的最前沿,参与、见证了中国汽车的高速发展,成为国内外汽车企业战略发展中的一线城市和销售“重镇”。

  随着汽车消费的逐渐成熟,深圳车市在销售形态、消费意识,以及市场容量等方面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继续以上升的态势,引领者国内最主要的汽车趋向。

  市场容量:年上牌量近30万辆

  深圳土地面积总和为 2020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区面积仅为327.5平方公里。这一规模与国内其它主要城市相比不占优势,但在汽车消费上,其潜力依然超前,市场容量巨大。

  来自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的数据显示,2011年,深圳的汽车上牌量已经达到29.85万辆;而在今年车市销售不景气的情况下,1-8月份的汽车上牌量累积也达到了18.07万辆。就保有量上看,目前深圳机动车已达214.63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210.88万辆,包括了168.54万辆的个人用车。目前,深圳的千人汽车拥有量已经位居国内第一。

  统计显示:2004年,国内汽车产销双超500万辆,迎来了一个大飞跃时期。当年,深圳车市的销售量随着全国水涨船高,销量达12.68万辆;到2007年,深圳车市的销量已超过20万辆。随后,这一容量趋于稳定,但依然呈缓慢上升态势。

  深圳车市特点鲜明,消费意识成熟,潜力巨大,这种可持续性的增长模式,为国内主要城市的汽车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

  市场消费:理性成熟包容度大

  深圳车市消费领域特点鲜明:大而全、月份销量趋于均衡、销售结构合理。

  1. 大而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在售汽车品牌为94个,在售车型471款,其中绝大部分已先后进入深圳市场,从超高端的劳斯莱斯宾利,到保时捷玛莎拉蒂,再到各主流汽车品牌、低端汽车品牌,以及为市场所不熟悉的小众品牌,均有一定的保有量。

  2. 月份销量区域均衡:从车管所提供的月份上牌数据看,深圳车市的旺季是1月份,销售低谷为2月份。而其它月份汽车上牌量则相对稳定,2011年3月-12月,月上牌量均在2万辆以上;2012年3月-8月,除了5月份上牌量为19939以外,其它月份也均在2万辆以上,差额较小。

  3. 销售结构合理:由于深圳车市产品和消费层次多样化,在销售结构上,与国内行业平均水平相比显得成熟而且合理。其中轿车、SUVMPV、交叉性乘用车与行业平均水平接近;各大主流汽车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对比也比较合理。

  链接:月份销量柱状曲线图

  2011年深圳机动车上牌量

  1月35476辆

  2月12558辆

  3月22110辆

  4月29024辆

  5月24432辆

  6月21175辆

  7月26394辆

  8月24901辆

  9月21670辆

  10月25410辆

  11月21688辆

  12月25278辆

  2012年

  1月34530辆

  2月8808辆

  3月21036辆

  4月23345辆

  5月19939辆

  6月22011辆

  7月26894辆

  8月24180辆

  车商分布:有点有面灵活整合

  局限于深圳中心区的土地资源,深圳的汽车经销商在经营模式上具有特殊之处。

  1. 汽车大卖场逐渐转移:传统的深圳汽车大卖场主要集中在深圳中心区,包括香蜜湖汽车市场、宝安北汽车展场、鹏程宝汽车展场、东益华鹏汽车展场、元瑞汽车交易市场等等。随着深圳土地资源的紧缺、政府发展规划的调整,以及地租对经营成本的影响等因素,深圳的汽车大卖场逐渐外移。目前,鹏程宝汽车展场、宝安北汽车展场已经拆迁,而位于中心区边缘的平方园汽车展场、位于龙岗的信义汽车展场等则进一步成熟。

  2. 从“集中原则”到“就近原则”:这是深圳汽车4S营销模式的一大改变。过去,4S店四位一体,如今,更多的4S店采用了总店+卫星店的模式,在传统的4S店之外,增加卫星店,甚至将销售与维修化整为零,利用便利的位置兴建销售展厅和各种品牌快修店,以此提升服务能力吸引售后来店量,并降低运营成本。本报调查数据显示,深圳最主要的9家大型汽车销售集团和31家4S店中,有拓展网点意向,或者正在进行新店建设的,占据的比例分别达到了48%和30%。

  盈利模式:接近国际成熟模式

  在盈利模式上,深圳汽车经销商比其它主要城市更早地意识到盈利结构调整和规划的重要性。

  1. 售后利润进一步提升:本报调查数据显示,在汽车经销商的盈利构成中,新车销售的比例进一步下降,而售后的盈利构成进一步上升,后者占总经营额三成至五成者达40%,占一半以上份额的达20%。

  2. 多种盈利模式得以发展:在售后利润提升的同时,深圳的汽车经销商也提前涉足其他汽车相关领域,并以此获取利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被调查的40家企业中有30家具备汽车金融信贷业务;有33家开展二手车交易业务。

  国际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中,汽车经销商的整车销售利润通常只占5%左右,而大概有60%来自服务维修和金融保险等业务。目前深圳的汽车经销商虽然与这一数据存在一定的差距,但相比之下已经非常接近。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