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朱福寿:自主品牌需要经历当前的阵痛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5:52   汽车商报   字号: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朱福寿

  2010年,国内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曾经达到45%,自主轿车曾经在市场上达到了39%。2011年在全行业下降2.45%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其中自主品牌轿车从31%下降到20%,自主品牌广义的乘用车从45%下降到42%,今年一季度形势也非常严峻。全行业呈现3.4%的下降,自主品牌乘用车下降8%,自主品牌轿车下降16%,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滑。这些数字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严峻的课题,自主品牌的事业发展是不是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这是一个真实的情况。从政府、企业到消费者,都在关注这样的变化,前面提到的这些数据也反映了大家所担心的问题。

  不过,在我看来,当前自主品牌这种短期的压力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是有益的、正面的,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温室里面的花朵是不可能经受住风雨考验的。自主品牌事业发展必须要经过这个痛苦期,经过这个阵痛期,如果我们自主品牌一帆风顺地发展,快速地成长,它所掩盖的问题,掩盖的矛盾在今天不发生,在未来一定会发生。任何事物发展都要遵循它的发展规律,在自主品牌目前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政府、我们社会、我们企业、我们消费者要理性地、客观地、冷静地去看待自主品牌过去发展的过程,进行反思。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来重新审视我们自主品牌发展的环境,包括制造环境、消费环境,以及政策环境。

  正因为自主品牌的事业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我们既不能复制,也不能失去信心,从长远看中国自主品牌一定有一个非常好的未来。做出这样的判断,总体来说基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我们很多自主品牌企业经过近五年来、十年来在市场的摸爬滚打,已经经历了很多,商品企划、研发、制造、销售,都有很多的沉淀和记忆。我们很多企业在第一款车不成功的时候,在第二款车、第三款车取得了非常好的销量,到现在为止一些自主品牌企业有很多每个月达到万辆销售车型。

  第二,过去更多的是新兴的汽车企业在做自主品牌,现在无论是一汽,长安,还是东风,在自主这一块投入都是全方位的。我想,随着大企业对自主品牌关注、投入自主品牌,我们的自主品牌事业一定会有好的发展。

  第三,政府、社会对于我们自主事业的关注、支持是前所未有的。这一次从公务车目录已经看出来我们政府在支持自主事业发展这一块,可谓是用心良苦。

  第四,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关心和关注比例在进一步提高。从这四个方面看,中国的自主品牌从长远看,一定有它美好的未来。

  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已经下定决心,制订了非常宏伟的计划——在2016年东风公司要达到300万辆。我相信,有政府的关注,有我们所有媒体的关心,有我们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关注,再加上东风人脚踏实地的努力,未来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