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乌林高娃:山寨设计损伤品牌忠诚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19:54   新浪汽车   字号:

  乌琳高娃:在汽车行业做了十几年,之前回到北汽,自主品牌我也参与过,现在是在通用汽车中国这块,说到中国设计,这十几年我也是一路看过来是直接别人的东西拿来自己做,当然背后有自己的原因,在历史上韩国、日本都这样做,现在出现在中国,行业都有自己的原因,因为我们要赶上这个、那个,这是最简洁有效赢得市场的原因。长远来看对品牌有很大的一个伤害的行为,因为你的企业要一直要做下去,山寨的代价是非常大的。因为你如果要卖车的话,肯定希望你的客户是有忠诚度,你山寨了别人的设计结果你的忠诚度是没有的,你的设计是给别人做了一个潜在的宣传。我下一代再换车的话肯定不换你这个牌子,肯定要被山寨的版本,因为那个是我最终想拥有的产品。所以要做设计走的弯路付出的代价是很多倍。

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设计总监乌琳高娃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设计总监乌琳高娃

  经过这么年的弯路,很多品牌开始重视研发这一块,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而且经过这么年的努力,本土的设计师是有一个飞跃的成长,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有很大的体现。但是现在的一个主要问题,不是说我在学三维模型,或者是效果图多么逼真,我觉得设计汽车的流程是非常好学的,流程很容易从这个系统搬到那个系统。但这实际不是最终解决品牌做品牌的关键问题。虽然中文里面讲叫造型设计,但是在英文里面讲是automotive  design是一个很广的范围,不仅仅是造型,不仅仅是形态的问题,不仅仅是局限于一个,实际上有很多功能的问题在里面,使用的功能,包括在行使上的功能,包括针对不同的市场、针对不同的人群,这里面还要结合品牌自己特有的特征和问题,你把我好整体的产品线的基础上才能针对某一款产品、某一个特殊的产品进行深入具体的设计。

  所以说汽车设计其实范围要超出我们光说造型的范围。在这个基础上你想中国汽车这么多年,从老红旗,30年代开始一直做,虽然我们从30年代开始就有设计这个事,但是中间没有持续做,没有持续的经验。近十几我们一直在学西方走这样一个路,到今天为止中国汽车设计界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怎么把这个设计在很重要的位置展现。重要的位置不是搬一套设计流程过来,你要在这个事情上有话语权去执行这套东西,这是涉及行业里面才会有一个发展方向。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花了很多的辛苦去聘请很有经验国外的设计师。但是我觉得有一个问题,仅仅是能够舍得代价把人请回来这样不够,要把这个人的真正能力发挥出来,要给他发挥才气的空间,要提供这种可能性,我觉得这个人在这个位置上才会发挥这个人的作用。这个就牵扯到这个系统,这个系统理的是不是很清楚,是不是给他这个权限、是不是给他这个自由度,否则奔驰、世界上再先进的设计师过来也没有用。

  企业的持续发展在人才的问题上,我们怎么样去做持续的培养?我觉得现在中国企业应该有一个责任在里面,怎么去支持教育,怎么样去刺激汽车设计人才再培养,我觉得企业是有一定的责任,包括给设计师一定的实习机会、实践的机会,包括企业里面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在用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理念做汽车设计。这些都需要和学院沟通,因为我们的本土设计师出来不能马上上手,经过在企业里面再培训、再上手,经过二三年的实践这个设计师才能作为设计师来用,作为企业这个成本也是有限的,包括人力成本、资金成本都是有限的,没人能花得起代价。现在很多人家庭有条件的话选择去外面留学。只是靠仅仅其中的一个、或者是二个企业去做这个事情是不够,我希望看到我们国内的自主品牌,或者是合资品牌联手去做这个事情,新人培养的事情做起来,这样我们的未来才是有希望的。因为本土的设计师对中国市场是最了解的,国外的设计师再有经验不了解你的市场,所以在这方面其实我们的优势还是很大的。这是我看到的问题。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