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严扬:三层次构成汽车设计教育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19:54   新浪汽车   字号:

  严扬:今天非常有幸到这样一个论坛就汽车和汽车教育问题,中央工艺美院是我们的前身,是全中国最早开始汽车造型教育的一个学校,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我们这个专业实际是90年代末开始办的,其实汽车造型设计教育我觉得它原来在20世纪初不是一个单独的教育,包括汽车造型在20世纪初也不是一个单独的行业,我觉得最早可以追溯到20年代末期,由通用汽车开始把它变成了一个单独的行业。为什么回顾这个呢?我们始终在思考这样的一个行业或者是这个行业的设计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独立的,从20世纪年代末我们觉得它之所以成为一个单独的行业,主要是由于汽车作为一个独立的竞争性的商品这种特点开始出现的,造型设计就和工程设计开始分离,于是设计教育包括这个行业就开始起来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严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严扬

  国际上有三四个学校在这方面表现得非常突出,一直到了60年代和90年代,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做出了非常非常好的成绩,比如加州的学校、德国的学校、英国的学校,给我们整个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我把它总结基本上就是非常残酷的高强度的造型训练。然后再加上非常出众的表现能力,基本是这样一种方式。这些人基本活跃在国际汽车设计的顶尖位置。我们赶上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和商品化的时期,从90年代末,我们的学生一批一批走向中国的汽车界,有些人非常优秀还走上了国际的汽车设计行业。实际上我觉得这个路程,我把汽车设计教育分成几个层次,我觉得第一个层次是要有大量的时间和很高的强度去学习这种设计的技能,第二个层次是要掌握一定的汽车的知识,第三个层次可能不是学校能给的,但是学校能够给开一个头,可能需要设计师用毕生的职业时间去养成的东西,就是要去体会到造型的感觉。前三个层次,我觉得我们都有榜样,国际学校给我们做了很多榜样,尽管他们树立的标准非常高,但是我们可以去学。最后一个层次其实是我最想谈的,由于时间关系,我先放一放,先让其他在座的嘉宾讲一讲。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