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对哈飞昌河不泄气”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6:16   新浪汽车  裴达军 鲍家翔 字号:

  “对哈飞昌河不泄气”

  遭遇挫折,长安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推进哈飞、昌河的重组?在徐留平看来,长安汽车以及母公司兵装集团同样经历了很多整合的困难。

  他举例说,长安汽车是上世纪90年代由长安机器厂、江陵机器厂两个企业重组合并的,原来都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工厂也都在重庆,业务合作密切,重组后也遇到非常多的波折。比如整车厂和发动机厂。原来长安汽车提拨干部,也都的是一次提两个,一边一个。“在今天看来,长安整车和发动机的整合,如果没有当年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远见,我不敢说长安汽车能有今天的发展,至少发展的不会那么顺畅。”

  “所以说我觉得重组不容易,特别是牵扯到原来两大央企,一个是兵装集团,一个是中航工业,长安也好,哈飞也好,坐在一起不容易。”徐留平表示。

  “但我认为(对重组)还是有信心,为什么?我们已经看到无论是哈飞也好,昌河也好,协同的效应已经体现。为什么我原来对重组和整合的利弊分析的时候,就讲整合效应。比如采购方面,我们大量物资采购,能在一起采购,这样分别降低了昌河和哈飞成本。”对于未来,徐留平依旧表示出了乐观。

  根据统计,在重组哈飞和昌河的过程中,清理发现两家企业重组前历史潜亏共计20.5亿元。其中哈飞汽车清理历史潜亏16.6亿元,昌河汽车清理历史潜亏3.9亿元。在09年重组之后的三年间,最大限度调动兵装集团、中国长安资源支持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运营资金缺口,累计提供20亿元直接贷款、44亿元贷款担保,为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甩掉了历史包袱。

  在投资方面,中国长安对昌河汽车的“输血”同样毫不吝惜。数据显示,合肥昌河迁建新工厂,新建15万辆产能,项目总投资17.3亿元;景德镇基地整车产能由10万辆扩至16万辆,项目投资1.5亿元;九江基地发动机产能由7.5万台扩至15万台,项目投资1.8亿元。2009年昌河汽车销售整车15.8万辆,亏损7.38亿元,2010年底净资产-2.37亿元,2011年昌河汽车实现扭亏,盈利118万元。

(编辑:胤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