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酒驾入狱:喝酒开车就得关起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7:47   金羊网-新快报  袁素 徐晨华 字号:
1

  人物 高晓松

  时间 2011年5月9日

  地点 北京

  关键词 酒驾刑拘6个月 道路交通安全法

  事件

  在醉驾事件发生前,高晓松作为一个音乐人已经非常出名,不过他算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名人。5月份的一个夜晚,两瓶白酒改变了他的人生。在此之前的5月1日,正好是中国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始实施。由于9号晚上醉酒驾驶,造成4车相撞,数人受伤,他被刑拘。5月17日,高晓松因醉驾案出庭接受公诉。他对自己9日晚醉驾的行为供认不讳。法庭当日宣布审判结果:高晓松因危险驾驶罪被判拘役六个月,罚款四千元。这也是目前为止醉驾入刑判决最重的案例。

  高晓松庭审当日表现平静,态度良好,对公诉员的问题显示出高配合度。当公诉员问到“是否是自愿在酒后驾车”、“是否承认酒驾行为”等问题时。高晓松分别回答“自愿”、“没有异议”。在发生事故后,他接受了警察对其所做的酒精测试,并亲口承认“酒精含量达到243.04mg/100ml”。高晓松本人对酒驾行为完全承认,也接受法院6个月的拘役判决。

  从监狱出来后,高晓松还参加了禁酒后驾车公益片的拍摄。他说:“喝酒能给人自由,我却因为喝酒失去了自由。我在喝酒的情况下开车上路给大家造成了伤害,这是对他人和对自己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我要感谢公检法、感谢媒体、感谢大家,这对我自己来说不止是一个事故这么纯粹,还是对我浮躁的提醒。我承诺以后将做一个守法的公民,最大的诚意赔偿三位受害者的损失;我愿意终身做义工,愿意拍摄(酒驾)宣传片;我愿意劝告爱喝酒的朋友,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剧增的同时,近两年也发生了很多醉酒驾驶撞死无辜路人的悲剧,中国从2010年开始严厉打击酒驾行为,在2011年4月22日,修订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终生吊销驾驶证。2011年7月,公安部给全国交管部门下发《关于修改酒后驾驶有关法律规定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将醉酒驾车等行为纳入刑法处罚范围,并首次提出“与醉驾司机同乘一车的乘客也应进行处罚”。

  新快微评

  2011年,喝酒开车变得严肃起来,因为这是犯法,而且还是刑法。当我们回过头来,我们怀念那些急速下降的酒驾人数。因为一个高晓松,让人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说句公道话,酒驾早就该纳入刑法。正常人都知道,喝酒开车可能会导致意外,喝酒后驾车,本身已经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一个失控的人开着一辆失控的车冲向人流,无异于一个罪犯拿着机枪向别人扫射。都是杀人。在美国的某些州,7年内有3次酒后驾车被捕的记录,那么驾车人将会被控以二级谋杀罪,即使他没有造成任何人的身体伤害,因为“酒后驾车已展示出对其他人的生命毫不在意”。名人高晓松很干脆地认罪伏法,他的态度给很多还在犹豫喝酒到底开不开车的人上了宝贵的一课。我们应该对酒驾采取的态度就是“零容忍”,因为只有这样了,在这个开车的人越来越多同时有着深厚酒文化的国度里,我们才能安全地行走在街上。

(编辑:姵姵)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