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北京摇号:祈祷人品大爆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7:47   金羊网-新快报  袁素 徐晨华 字号:

  人物:北京某小记

  时间:2011 年 11 月 24 日

  地点:北京

  关键词:限购 摇号 小客车配置指标 中奖 人品大爆发

  事件

  2011年11月24日,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苏先生,通过微博发表了其通过摇奖中的“小客车配置指标”的确认通知单,引来一片羡慕嫉妒恨的目光。朋友对此称其是“人品大爆发”,而他也诙谐地回应“不枉我经常扶老奶奶过马路啥的,好人总是有好报”。

  作为与近80万人比拼运气“摇号”的苏先生,能中奖真是堪称“奇迹”,其幸运着实让人羡慕。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发布实施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2011年全年指标24万辆。闻风而动的北京市民在颁布前夕开始疯抢车,只要是车就有人买,4S店几乎销售一空,销售人员甚至忙至凌晨。而就在那天,机动车增量达到9000辆,这也成为北京有史以来机动车增长最多的一天。

  而在“摇号”政策颁布的首月,就收到超过21万份申请,几乎接近全年24万的指标总数。参与首期“摇号”共18万余人,只争夺17600个配置指标,中签率比为1?10.6。而至2011年最后一期,共计823665人争夺20178个名额,中签率也下降至1?40.8。

  一纸限购令,80万个购车诉求被扼杀,按照2010年北京新增汽车81万辆,2011年只有24万个小客车指标,可预见至少70万辆新车被阻止上路。这对于许多经销商甚至是汽车厂家都是噩梦,然而2012年,限购令仍将持续。

  新快微评

  我们怀念万人争过独木桥后的幸运,我们怀念高中时一起追的女孩,我们也怀念80万人一起摇号时的惊喜与刺激。

  北京的摇号大军已经浩浩荡荡达到80万了,一年的汽车限购政策,让北京的拥堵指数从2010年的6.1下降到2011年的4.8,多年来的首次下降,空气质量也大幅提高。老百姓尽管挤破头去摇号,但在机会均等下,怨言倒不多,只怪运气不好。无论怎样,北京的汽车限购政策效果总归还不错。

  日渐严峻的城市道路交通问题与中国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下的矛盾日益突出,而至少由三分之一汽车尾气造成的“PM2.5”,也逐渐被大众重视,这些将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什么,那就见仁见智了。

(编辑:姵姵)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