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汽车毛利悟:丰田今后要打“北方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9: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字号:

  记者 许方华 本届广州车展,3800平方米的展台上展示丰田旗下45款主力车型,参展面积及车型均为丰田参加广州车展之最。尽管已顺利完成年初既定的80万辆的销售目标,丰田并不追求速度,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毛利悟称“丰田明年在华的销售目标是90万辆”,继续保持每年10 万辆的增长。

  问:从丰田的销售技术来说,增速可能会比竞争对手低一点,最近这两年丰田在中国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毛利悟:我们是每年以增长10万辆的目标踏踏实实前进的。中国的汽车市场之所以增速快,中国政府汽车方面的政策起了很大作用,现在是1.6升的小排量汽车占整个车市销量的60%左右,而在丰田的小排量车只占30%左右,剩余的60%、70%的车型都是1.6L以上。销量增长方面确实有一定影响。但我们认为通过较高端车型让消费者了解丰田的实力,可以提高丰田的品牌形象,同时也会发展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对于我们来说,今年确实经历了各种事情,也发生了一些质量方面的问题,对于这些事情,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采取各种各样的切实措施,一步一步地前进,我相信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我们会慢慢回归到刚才说的轨道上来。

  问:2008年日系车在华的占有率为30%,现在已经下降到25%,不知您怎样看待丰田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大众、通用、起亚在华南的占有率都略有提升,丰田如何强化在华南的优势地位?丰田有没有考虑一下在北方实行一些“北方战略”?

  毛利悟:首先是从销量上来讲,日系车从2007年以来从30%降到了25%。这主要是因为1.6升以下的排量车型在日系车当中都比较少,总体售价较高,这确实是事实。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后才会进一步发挥合资事业体的研发中心作用,对当地的零部件进行评价,评价之后拿到丰田里面来。可能这个现象不只是丰田,其他日系车也是这样的。但是我们不认为应该通过购买便宜的零部件来降低成本,而是首先要确保高品质的产品,这是前提,然后为了达到让消费者更好接受的价格,我们会通过技术改良等方式来调整,并且我们会发挥合资企业的作用,对中国本土的零部件厂商进行评价,然后使用到丰田中国的车辆上。

  我们今后会发展“北方战略”。现在日系车在南方市场是50%左右,北方是20%左右,欧美车厂商最主要是放在北方。其实我们在南方的销售网络也是比较多,至于北方战略,我们也打算在北方还有西部地区进一步建设销售网络。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