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车销售将达70万辆 北京车市有理由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7:00   京华时报[ 微博 ] 字号:

  在北京“限牌令”发布的当晚,中汽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意见:“北京限制购买的措施,必然会对今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由于北京市的 ‘示范’作用,限购势必扩展到其他城市,将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全局性的负面影响。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和影响力举足轻重,北京市限购措施的实施,将有可能进而对国民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我协会对此表示极大的忧虑。”

  中汽协的忧虑,正是我们的忧虑。我们始终认为,限牌不是治堵的良策,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只管短期,难有长效;我们始终认为,直面北京拥堵困境的根本原因,才是成功治堵的关键。不过,既然限牌措施已经发布,我们只有乐观面对。我们之所以乐观,是因限牌就如对治堵起的皮毛作用一样,对北京车市的影响也只会是皮毛。

  以每年24万个牌照算,北京起码将达到24万辆的销售规模,如果加上二手车置换,北京的新车销售量保守估计还将维持在45万辆以上。这还是没有算上报废车的数字,如果按照每年5%的汽车报废速度,北京500万辆的保有量中,每年报废的量将达25万辆,那北京的新车销售总量将达到70万辆左右。在不违反现有牌照政策的情况下,保有量维持不变,北京新车销售的确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事实上,尽管不受欢迎,限购令客观上却促成厂商重新认识北京市场的重大意义。在这个标志性市场上,即使销售量再少,也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这个阵地是宣传和推广品牌的关键,它的作用不在于卖车,而是示范性消费,以及品牌推广的便捷高效。

  2000万人口,500万辆车的保有量,全国的厂商、北京的经销商有理由乐观;世界城市的定位,国际大都市的胸襟,北京消费者也有理由乐观,限购不会也不应是长期政策,解除限购,让市场说话,只是时间问题。

  □杨开然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