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王嘉树笔下的光影捷豹:优雅,存于光影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19:2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优雅,存于光影之间优雅,存于光影之间

  新一代XJ 用一系列炫目的光影,照亮了捷豹的未来,而捷豹从前的经典,仿佛像这个勾勒出的画面一样,如同一个象征,光辉而飘渺。

  画家王嘉澍说:“用光影、色彩来传递优雅的信息,是这辆车对于品牌精神的传承”

  “画个什么才能和这辆车匹配呢?”在拍摄之前,我和摄影师一直纠结于这个问题。显然,你不能用电筒在一个人头上画个帽子、手上画个手杖,以此烘托出绅士风格,那是对英伦风貌过时的理解;同样,你也不能画得太新潮、太前卫,它毕竟是捷豹顶级的XJ,背负着甚至是振兴英国汽车工业的使命。“那干脆就试着画一个它以前车头的Logo吧!”王嘉澍一边照着车尾的标志挥舞着手里的电筒,一边说。突然间,我们都意识到,这才是捷豹需要自我升华的图腾。

  看似容易的电筒作画,其实并不容易实现。网上流传的都是些和艺术无关的个人简单尝试,真要画出像样的图案,则非常困难。由于在整个拍摄过程中,相机快门都处于开启状态,电筒划过的所有痕迹都会记录下来,而合理地转动手腕,则可以免去不必要的光线。对于多年从事美术艺术创作的王嘉澍来说,这一点并不难做到。

  摄影师精确地掐算着曝光时间,嘉澍一遍遍地来回舞动,这时,我们才发现,真正困难的,是这二者的精确结合——在固定的时间完成创作。艺术创作本身来源于跳跃的思维,和严密、精准等概念并不搭界;摄影,同样是思想、艺术主导技术方向的呈现方式,但这两者的结合,却产生了一系列物理学上的实现难度。好在,最终的效果,让我们非常满意。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的王嘉澍,对于色彩的组合、明暗的搭配,有着非常独到的看法。“比如说这张静物画像,不同的部位,光照角度不同,呈现的光影捷豹颜色也不一样,如何在视觉上让人觉得舒服、顺眼,是这类绘画的关键。”同样的理论,在捷豹XJ上则是另一种表现形式。抛弃了传统的古典英伦设计,XJ车内充满了科技与传统的冲击,或者,你可以理解为这是为了在奔放与矜持中,找到符合21世纪绅士的定位坐标——烟斗、手杖,那是丘吉尔的范儿。XJ使用了合理的灯光与液晶显示,营造出充满科技感,并同时又显得非常温馨的车内环境,在夜色下,特别是游走于上海浮华的霓虹灯的街景中,喧闹与淡定的反差,为艺术的生存留下了广袤的空间。而更难能可贵的是,捷豹所实现的这一切,并非只是“看上去很美”,它同样是一次信息显示与功能操作的大规模整合。

  当然,你完全不必担心液晶屏对你产生的视觉干扰。它的颜色亮度非常适中,即便是长时间注视也无妨。而车内灯光的主色调,也选择了非常养眼的蓝绿色,这包括中央控制面板的液晶显示、钟表底灯和车内几乎所有的轮廓、按钮灯光。

  嘉澍对于这样的融合,已然心领神会。自幼受家庭熏陶,以中国书法、水墨花鸟作为艺术生涯的开端。之后对西方文艺复兴的大师作品的兴趣,让他开始学习西方素描与油画技法。“如何在西方色彩表现技法的基础之上,注重对本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精神的体现,是我现在作品中最希望表达的东西。避开冰冷的机械描绘,进而表达事物的神性,其实是中西方文化深层次的融合。”

  而这也是捷豹一直在做的事情,当然,它的任务是将自己的经典形象,融合于21世纪的科技潮流之中。同样是要避免单纯的机械化与功能化,同样要处处彰显英伦皇室血脉的高贵,不管是对于捷豹的外形,还是内饰搭配,甚至是市场推广,都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不过,目前来看,他们干得还不错!(本文刊载于《动感驾驭》2010年11月刊)

  王嘉澍

  1971 出生于江苏盐城

  1994-1998 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二工作室

  2004 第二届李剑晨奖水彩画双年展

  2005 上海春季艺术沙龙展

  2006 上海惠生科技园王嘉澍油画展

  2008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第三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人物画作品展作品《和谐社会》被上海刚泰美术馆收藏

  艺术理念:借以中国古代唐宋时期画家们的思想理念和创作构成,融合西方色彩表现技法,表现本民族油画新精神。古代东方绘画的写实,避开自然主义的机械描绘,推崇充分表达事物的“理趣”也就是在忠实,精确描绘事物上,渗透画家的理解和体验等,以达到“神形、俱妙”的境界。

(编辑:邱满春)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捷豹XJ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