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李毅中离任前定稿新能源 最迟明年初出台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9:2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岳伟 发自北京)在上周末结束的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李毅中作为工信部部长最后一次主持会议,该会议也正式宣布苗圩正式接任工信部部长。

  而更具有实质意义的是,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在此会议上定稿,即将报送国务院审批。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总体规划最迟将于明年年初出台,其中重点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下称“规划”)也将随之浮出水面。

  据了解,《规划》设定在2015年,新能源汽车将占有汽车总产销量的10%,到2020年,这个数字为20%。

  千亿投资还不够

  在此之前,工信部宣布,未来10年国家将向国有企业投入1000亿元的资金,用于扶持新能源汽车生产。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

  在2011年,国家欲投入50亿元,而目前已拿出16亿元,其中有9—12亿元投入到三家央资整车企业(一汽、东风、长安),其余投入到如中信国安等电池、零部件企业。而对于三家央企的投资,也仅能用于其做电动车研发阶段的投入。

  因此,据透露新任工信部部长苗圩认为,在未来10年,国家对新能源的投入一定会超出个数字。

  充电接口标准为7孔

  在《规划》中电动车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但是由于各地方或各集团发展电动车都有自己的标准,因此统一标准成为《规划》最大的课题。

  对此,新浪汽车独家获悉,工信部欲将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定为7孔,此标准为国家电网现行标准,而且该标准被设定后,将为国家强制标准。

  投资设立门槛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规划》外,工信部还将投立电动车的投资门槛,即规定“非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不能生产电动车”。

  据了解,目前有相当多的展示电动车,甚至是已使用的电动车,为非整车生产企业投资生产。它们并不符合国家有关电动车的规定(如电机驱动;车载动力电池;符合道路行驶法规等)。

  有专家表示,这些企业或投资人虽然有投资热情,但他们投资的电动车产品最终不会被国家认可,这样就会占用社会资源,造成浪费。

  因此,在明年科技部的863计划中,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必须有整车企业参与。而一些之前有价值的投资成果,如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部件,也不会被浪费。据了解,对这些成果,央企将采取收购的方式,纳入自身体系。

(编辑:)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