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德系强攻:“三驾马车”与时间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8:4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无论是逐步深化南方战略的大众,还是将旗舰产品率先试水广州的奥迪,甚至在中国正面临前后夹击的宝马,都在不遗余力地押宝华南车市。

  在与日系车企的对标中,德系车企不断修正方向。去年广州车展上正式向竞争对手宣战的大众,经过一年集中火力猛攻,在提升南方市场业绩方面颇有收获。今年1~10月,大众集团(包括大众品牌、斯柯达和奥迪品牌)在华南市场的销量是32万辆,同比增长了56%,其中一汽大众包括奥迪品牌销售同比增长52.3%,上海大众包括斯柯达品牌销售15.2万辆,同比增长52.4%。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据大众(中国)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今年1~10月,大众汽车在南方市场的份额从13%增长到15.2%,与2009年“南方战略”启动时12%的市场占有率相比,已经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

  这个数字距离18%的全国平均水平,尚有一段距离,但已经不太遥远。接下来,大众汽车把主要精力放在进一步优化、丰富销售网络布局上面,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便是梳理经销商队伍。

  目前国内有大约1000个未经大众汽车授权的二级经销商,大众打算将其中符合要求的给予授权变成一级经销商,逐步淘汰考核不合格的二级经销商,“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大众的品牌形象。”按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原来的计划,这个优化网络的庞大工程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推进,但如今他将这个计划提前至两至三年完成。

  与时间赛跑的还有德系豪华车宝马。这个被夹在奥迪与奔驰中间的豪华车品牌,进入中国的第一站,便是广东,“我们在南方市场一直处于市场领先的地位,排在第一名。今年比较特殊,我们全国供货量都不足,如果有一些车型的供货量更充裕,市场表现还会更好。”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对本报坦言。

  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产能的同时,宝马加快了进军三、四线城市的步伐。“我们很早就考虑要去一些小型城市,宝马是第一家进驻广西柳州的高档汽车品牌,现在很多小型城市超过我们原来的预测,那些城市原来只能卖一两百辆,现在一下子提高到四五百辆,接下来一定要进军这种城市。”戴雷表示。

  被宝马紧紧追赶的奥迪,也在抓紧布局南方市场。不仅把代表奥迪品牌形象的高端旗舰车型A8L率先拿到今年广州车展亮相,而且在主动迎合南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方面,也做了不少改变,比如着重针对南方市场开展的汽车金融业务。

  奥迪有充分的理由这样做。北方市场一度是奥迪大本营,但自从实施“南方战略”以来,南方市场一跃成为拉动奥迪整体销量的主力市场。今年前11个月,奥迪在南区市场销售了超过1.8万辆新车,同比实现了63%的增长,广东省同比销量增幅为74%,大幅超过全国平均销售增幅。

  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看来,南方市场特别是广东市场,起到了引领潮流和风向标的作用,如果把广东市场做好了,有效拉动全国销量则不成问题。

  德系车企慢慢找到了感觉,虽然在短时间内仍不足以撼动日系厂商的领先地位,但日系车独霸华南市场的格局已开始松动。占全国车市销量三分之一的南方市场,群雄争霸的局面正在形成,种种迹象表明,德系车厂商的集中发力才刚刚开始。

(编辑:路宁宁)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