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访谈>正文

每年10万辆:2011丰田在华销售目标9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8:1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专访对象: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毛利悟:从四川一汽丰田到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再到2009年归任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负责中国业务,毛利悟与中国结缘已久,2010年12月20日,是他第六次参加广州车展。

  2010第八届广州车展,3800平方米的展台上展示丰田旗下45款主力车型,参展面积及车型均为丰田参加广州车展之最。

  尽管已顺利完成年初既定的80万辆的销售目标,丰田并不追求速度,毛利悟称“丰田明年在华的销售目标是90万辆”,继续保持每年10万辆的增长。

  将逐步增加小型车比例

  一汽丰田有望超过年初50万辆的销售目标,广汽丰田亦完成了年初的既定销量目标,以及进口车雷克萨斯5万辆的销量,2010年,丰田在华的销量达到80万的目标,丰田在华逐渐走出全球召回的阴霾。

  从2007年的50万辆到2010年的80万辆,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销量增幅甚至未达到行业增速。对此,毛利悟道出原委,中国政策鼓励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型,目前小排量车型占到了60%的市场份额,而丰田的销量中小排量车型占比仅为30%左右。

  目前,丰田在华销量的百分之六七十的车型是中高级车,这类车型的导入在毛利悟看来“是让消费者认同丰田车的高品质”,不妨看看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排名,丰田车型始终位居前三。此外,中高级车市场的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锐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销量,合在一起占据细分市场第一;R A V 4加上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丰田在SU V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也是第一。

  毛利悟表示,丰田意识到了在小排量车型上准备不充分,今后将逐步增加小型车的比例,“现在购买五六万元车的消费者会逐步过渡到选购10万-15万的车,把丰田品牌形象树立起来,相对于追求销量更好。”

  毛利悟称,2011年丰田在华销售目标将继续保持每年10万辆增长,预期90万辆。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小排量车型的导入计划,至于,混合动力车型第三代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他表示将很快在一汽丰田生产。

  增加零部件本地采购降低成本

  曾几何时,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在内的日系车占有率从30 .8%下滑至2009年的21.21%,今年前10个月,日系车市场份额更降到了20%的边缘,“日系车在华遭遇大溃败”的论调甚嚣尘上。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认为,除了日系车企中1.6L以下小排量的车型比例过低之外,零部件采购体系令其成本难以降低也是原因之一。对此,毛利悟表示,近两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以1.6L以下6万-8万元车型为主,这类车型在日系车中相当罕见,错失了增长的机会。

  另一个原因,大部分的零部件未实现本地化采购,令日系车成本难以与欧美系车匹敌。毛利悟以丰田为例,今后,丰田将逐步加大中国本地零部件比例,“我们不是为了卖便宜车买便宜的零部件,通过现地采购、对中国零部件厂商进行指导,以更低廉的价格生产同等质量的产品,确保高品质产品是前提。”

  丰田今后将推“北方战略”

  在2009年广州车展上,大众高调发布华南战略,时隔一年,大众华南市占率有了稳步提升,丰田如何稳固其在华南的优势,以及强化“短板”北方区域?

  毛利悟回应,现在日系车在南方市场的份额是50%,北方市场在20%左右,以丰田为例,在南方的销售渠道网络数目较充实,“我们今后走‘北方战略’”,进一步在北方及西部地区建设销售渠道提升销量及占有率,如近期在山东省推进网点建设,除了长春工厂之外,也与一汽集团合资投建新工厂,强化在北方的影响力。

  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

(编辑:晴风)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