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 尼尔森中国论坛专题 >正文

低线城市汽车市场崛起 长期增长新机遇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1:3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上海,2010年12月14日 随着中国居民的生活日趋富裕,可自由支配的收入逐渐增多,中国经济增长迅猛,各行业发展突飞猛进。而中国汽车市场则异军突起,脱颖而出,赢得世人的目光。在过去五年中,中国汽车市场以每年超过20%的增幅大步迈进,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持续快速增长的国家。据尼尔森公司预计,仅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增幅将高达23%。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中国汽车销量将会持续增长,而其吸引人之处并非销售总量的增长,而在于低线城市汽车市场的崛起。诸多行业专家在尼尔森中国论坛上就中国汽车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尼尔森中国区客户领导汽车行业总监吴金儀女士为广大与会者解析中国汽车制造商和零售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的私人汽车拥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但我们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首次购车消费者总数将会急剧增长。中国一线城市汽车拥有者——如上海——已开始逐步购买较高级的汽车, 这一现象对于高档汽车品牌无疑是一个新的商机。然而,汽车市场真正的发展机遇则在于二、三、四线城市,如山东、福建、广东等,这些城市的中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消费者信心较一线城市增长更为迅速。”

  吴女士分析说,汽车制造商和零售商须辨别并了解低线城市消费者与一线城市消费者需求的差异,广告商则应注重长期品牌建设,以更有吸引力的价格博得敏感消费群体的青睐。

  尼尔森中国区消费者研究汽车行业总监庄稼女士深入剖析了决定低线城市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各个因素。低线城市汽车消费者较一线城市消费者更为年长,家庭是他们首要考虑的因素。工作和事业则被视为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途径,这一消费群体的经济压力较一线城市要小。简言之,他们对生活持有乐观态度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开拓低线城市汽车市场过程中,汽车制造商和零售商须关注消费者首要考虑的因素,挖掘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系,满足其基本需求。庄女士指出,注重经济、耐用、安全、可靠、便捷、外观朴实的汽车厂商将制胜低线汽车市场。同时,建立值得信任的品牌形象也至关重要。

  由于低线城市汽车消费者对于汽车知之甚少(90%为首次购车者),获取信息的途径也相当有限,这一群体的购买意愿通常简单且快速。制造商和零售商则应通过网络、社交媒体、车展等手段,推广产品。扩展经销商网络、培训销售和服务人员也将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和美誉度。

  中国汽车销售的增长折射出广告宣传的投入。2009年至2010年,汽车行业广告宣传投入创各行业之最,达各行业广告宣传总投入的24%,同时,也反映出汽车制造商之间竞争的不断升级。然而,成熟市场中的过多广告宣传投入使得宣传效果降低,而低线市场中过少的宣传投入又导致宣传力度不足。

  尼尔森大中华区分析与咨询副总监陈川先生指出,汽车制造商须放眼长远发展,不断进行广告宣传,提升品牌价值。“市场营销在短期内有助于赢得市场份额,同时,也有助于提升长期的品牌价值。若没有这些附加商业行为应对行业竞争,吸引新的客户,品牌价值就将遭到削弱或损害。”根据尼尔森的调查研究,陈先生指出,汽车总销量35%的汽车销售由品牌价值决定。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