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奔驰C200爆胎不报警 模拟系统被指“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7:47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汽车行驶中突然爆胎后果往往非常恐怖。我国每年有三万人死于汽车爆胎,交通事故中40%由轮胎故障引起,若在时速160公里以上发生爆胎,死亡率接近100%。

  为了提高汽车的安全系数,汽车厂商开发了大量的保护性系统,胎压报警系统便是其中的一项,它可以有效提醒车主汽车的轮胎是否异常,避免险情的发生。

  今年6月29日,刘小姐在广州龙星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提回了自己订购的国产奔驰C 200小轿车。8月10日早上7点10分,她送母亲去办事,当时她以50公里/小时的低速行驶。途经黄埔大道西时,突然从车的头部传来响声,她本能地看了看仪表盘,但没有任何故障报警提示。随后车右侧往下沉,方向跟着右偏,刘小姐意识到可能爆胎了。让她不能接受的是,当时给销售顾问打电话咨询时该销售员还连说“不可能”。

  此后,刘小姐将车开至4S店检查。工作人员当着刘小姐的面把轮胎的气放掉了一部分,行驶了数公里,胎压报警系统无任何反应。于是再放气试验,仍无反应。对此,4S店工作人员解释说,轮胎少气胎压报警系统是不会有反应的,除非是像钉子等物体将轮胎刺破,一边行走一边漏气胎压系统才会报警。

  对于4S店工作人员的说法,刘 小 姐 无 法 接 受 , 因 为 当 时 买 车时 奔 驰 销 售 人 员 说 轮 胎 只 要 一 碰到 钉 子 就 会 报 警 , 而 现 在 放 掉 了很 多 气 , 轮 胎 气 压 已 经 明 显 不足 , 在 这 种 情 况 下 跑 了 几 公 里 依然 没 有 报 警 , 说 明 胎 压 报 警 系 统是个摆设。

  最后,一位工作人员在咨询了技术主管后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奔驰C 200这款车使用的胎压系统是模拟信号系统,即当气压不足时,汽车行驶一段时间后,信号才会反馈到系统中再给予提示。

  点评:

  在目前汽车现有的安全措施中,A BS、ED S、EPS、安全气囊等均是“事后被动”型的安全保护,即在事故已经发生时才起到保护人身和汽车的安全作用,而胎压报警系统则属于“事前主动”型,即在轮胎出现危险征兆时及时报警,车主好积极采取措施,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汽车行驶过程中始终处于安全状态。

  由于胎压报警系统可监视轮胎的气压,解决了汽车高速行驶发生爆胎的危害,成为高速行驶车辆的福音。因此,胎压报警系统很大目的就是防止轮胎爆胎而装配的。

  车主刘小姐购买奔驰C 200时,奔驰销售人员说只要碰到钉子就会立 即 报 警 , 提 醒 她 注 意 安 全 。 然而 , 真 当 汽 车 爆 胎 时 , 该 系 统却“ 呆 若 木 鱼 ” 。 而 技 术 主 管 的 答案———奔驰C 200装的胎压报警系统其实是模拟系统。如此来说,这一模拟系统与花瓶有何区别?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