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合资进入引发自主品牌“三国”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6: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

  从十年前自主品牌市场占比仅为个位数,到现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30%,自主品牌的进步可谓有目共睹。  但是,国内自主品牌仍然面临着许多困境:如何走出国门,得到国际认可;如何使品牌提升,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同……而在今年,自主品牌所面临的困难、冲突和竞争显得尤为突出,其中最大两方面压力:一是合资品牌价格下压对原有低价位市场的挤压;另一个是合资企业、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纷纷推出更多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格局即将发生改变,更多的品牌加入到同一块蛋糕的抢夺之中。

  国内自主品牌正迎来后自主品牌时代,正迎来一场激战与变迁。

  合资车企“搅局”

  7月盛夏,太阳的炙烤没能消退大家对于上海世博会的热情,去上海的航班异常抢手。但18日这天全国数百名记者的抵达,并非为世博而来。

  在位于上海东方明珠附近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里,上汽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战略发布会即将开始,而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家媒体仍排成长队等待进入会场。像这样的场景,在全国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十分少见。由此可见,此次发布会之隆重。除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外,上汽、通用等股东方高层均悉数出席,显示出三大股东对宝骏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一个多月后,在四川做了多年乐驰全川总经销的四川灵通嘉驰总经理陈世勇匆匆奔赴桂林,因为8月25日上汽通用五菱将在桂林举行宝骏品牌招商会。当天的招商会场面宏大,全国近200家汽车经销商被“宝骏”吸引而来,对于这个合资企业推出的自主品牌显示出了极大的热情。陈世勇惊讶地在现场看到,除了成都几家单店外,成都最有实力的两大汽车销售集团———申蓉、建国也出现在此次招商会上。

  有评论称,上汽通用五菱打开了“第三类汽车品牌”的大门———合资汽车品牌、自主汽车品牌之外的新力量正在中国迅速崛起。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合资企业搅局自主品牌第一人。但事实上,上汽通用五菱并不是第一家宣布推出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广汽本田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合资车企。

  自主品牌格局之变

  时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付守杰,在2007年宣称广汽本田要推自主品牌、并火速成立合资企业的第一家自主品牌时,包括本报记者在内,都很花了些功夫,费劲地去理解这个全新的东西。正如后来广汽本田发布的自主品牌名称———“理念”,合资品牌推自主品牌在当时真的是一个具有颠覆性的创新理念。

  广汽本田的付守杰提出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遭遇了无数质疑。但是付守杰非常执着于自己的信念,面对外界对广汽本田纯属作秀的评价和质疑,付守杰一片坦然,“我们很明白这样的做法会引来一些非议……但我们绝对不是做秀。”在他看来,究竟广本自主品牌是做秀还是实干,对此进行大量的辩解毫无意义。在成绩出来之前,企业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为自己的选择去接受人们的质疑。事实证明,付守杰的决定是对的。

  广汽本田发布自主品牌的争论还未停休,更多的合资汽车企业却从中猛然意识到,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在技术、资金、管理、人才等方面确实拥有独特竞争力,并纷纷奋起直追:继今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乘用车自主品牌宝骏之后,今年9月8日,东风日产也发布其自主品牌“启辰”。这是继广汽本田之后,国内主流合资车企中第二家发布自主品牌的企业;10月初,神龙汽车也宣布启动发展自主品牌;东风本田、长安福特等合资企业也在近一年间公开表态将推自主品牌,甚至戴姆勒、PSA等国际巨头也意欲牵手国内车企打造自主品牌。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风”似乎正在成为一种市场趋势。

  业内有声音说,合资品牌与个几大型国有汽车集团推自主品牌,乃是“大势所趋”。东风本田副总刘洪则明确指出,当下的自主品牌风潮缘于两方面,其一是社会需求,其二是政策导向,“政府会鼓励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研发,并会有一些优惠政策”。

  另有媒体指出,合资企业争创自主品牌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受“自主品牌可进入政策采购”等相关政策的影响,面对公务车采购千亿大单的诱惑,合资企业当然不愿意眼看这块肥肉流失;而推出自主品牌,可以令产品下沉、占领更低端的市场,并与占据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分庭抗礼;还有一个原因是,合资企业可以将即将更新换代的旧平台放入自主品牌中,做到“物尽其用”。

  对此,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并不认同。他表示,合资企业只有建立自己的品牌,才有可能做到价值链的上端,也才能把中国汽车制造水平往上提升一步。同时拥有洋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两条腿走路,才会走得更稳些”。任勇表示,“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创建一个全新的自主品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感的产品与服务,使他们享受到中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的红利。”

  国有集团的战略任务?

  掺合到自主品牌这场大战中的不仅只有合资车企。

  2008年年底的一天,位于番禺区化龙镇现代产业园的一块面积约150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被广汽集团以约3.96亿元买下,该地项目总投资超过68亿元。这是截至2008年底,广州市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单幅工业用地出让。不久之后,这块广汽集团买下的地块上,挂上了“广汽集团汽车研发生产基地”的招牌,这里将作为广汽重点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工厂。今年5月,广汽正式发布了其自主品牌“传祺”,“传祺”的首款车型也于9月下线,将主攻中高级轿车市场。

  在今年5月上汽集团内部技术创新大会上,一高层透露,已拥有荣威、MG两大自主品牌的上汽集团从今年起到2014年,仅在自主品牌建设上的累计投入就将达到170亿元。具体包括自主品牌整车开发、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研发等。此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南京浦口基地二期改建工程已建成投产。该基地将与临港基地、仪征基地一起,成为上汽自主品牌国内三大生产基地,并与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安亭基地、南京分院和海外研发中心一起形成上汽完整的自主品牌制造与研发体系。

  国有汽车集团正在为自己的自主品牌战略全面发力。

  汽车分析专家贾新光和向寒松认为,国企推自主品牌“首先是为了完成政治任务,其次才是为了商业价值!”他们的论点并非全无道理,因为发展自主品牌被写入了《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该纲要确定在未来五年里面,必须提高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发展自主品牌。研发能力和自主品牌也将列入央企的考核指标。

  但是在许多推自主品牌的企业老总看来,推自主品牌的原因和意义在于更有利于发展。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曾庆洪在去年的“两会”采访时语气非常坚定,“我们现在全力以赴发展自主品牌,这也是我们战略的考虑。”按照他的说法,将来广汽不但只是合资,在自主品牌方面也会有发展,“因为今后产业政策,国家不可能永远保护自己的产业,肯定要放开,比如说合资要放开,如果没有自己的东西,自己的企业就没有生存发展的动力,我们一定要花人力、财力发展我们的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的三国之争

  按照上汽通用五菱的计划,今年11月18日“宝骏”首款车型就将下线。再隔一个月,广汽本田的自主品牌“理念”的首款车型也将推出,广汽的首款车型“传祺”则将于12月广州车展正式上市销售。自主品牌不同背景新成员的相继加入,势必将使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形成犬牙交错的激烈竞争状态。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也会产生变化———变得更加复杂。

  从积极的意义上看,新自主品牌壮大了国内原有自主品牌的队伍,并利用合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才优势,打造更好的自主品牌,在较短时间内,提升自主品牌的品质,增加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从整体上提升自主品牌的形象,同时也为国内汽车业提供了一种合资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的新模式。

  用付守杰的话来讲,相对而言,拥有一个自主品牌,合资企业的自主能力更强,未来的空间也会更大。对于其它类型的企业,合资企业起点高,有DNA的传承、技术的积累,也更有条件打破技术壁垒,走自主创新之路,这同样也是为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做贡献。

  更多自主品牌的加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比。因为根据汽车振兴规划细则规划的愿景,将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

  当然,这种竞争也会加速自主品牌的优胜劣汰。更多自主品牌的进入,使国内早已饱和的汽车品牌变得更多更繁杂,放大了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形成了合资与合资,自主与合资,自主与自主之间的竞争。国内车企很可能将迎来一场堪称惨烈的竞争。

  如果简单来看待这个问题,可以不太合适地套用四川一句俗语:不管黑猫白猫,能逮到老鼠就是好猫。管你什么背景,能抢到市场才是赢家,才是硬道理。

  自主品牌优胜劣汰的大戏已然拉开! 成都商报记者 张煜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