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共议后自主品牌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07: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

  车企、车商、消费者共议“后自主品牌时代”

  众多企业的看法一致:后自主品牌时代,这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崭新开端。

  不进则退 自主品牌集体奋战

  “对于合资企业也推自主品牌的行为,我们是持支持和欢迎的态度,他们的加入壮大了自主品牌的阵营。合资品牌打造自主产品,将增加用户对自主品牌的信心。”长城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商玉贵表示,传统的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推的自主品牌都是中系车,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加强了内部竞争的同时,也提高了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有利于“一致对外”。

  比亚迪也是用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合资企业造自主品牌的风潮。张璇认为,“合资出自主”这是顺应汽车市场发展的需要,是中国汽车市场逐步成熟的表现之一。中国汽车的发展不是单单靠一个企业就能成功的。在良好的市场机制下,各车企间良性竞争,相互促进,这样才会拉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

  “随着各大合资车企陆续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市场构架必然随之进行新的组合,合资自主品牌产品将形成自己的市场阵营,与外国品牌、国内自主品牌构成中国汽车市场新的市场生态。”刚刚推出宝骏乘用车品牌的上汽通用五菱表示,相对而言,合资车企将以自身雄厚的制造质量以及相对实惠的价格,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建立独一无二的市场优势。

  技术和品牌 自主品牌补短

  自主品牌过去十年取得长足发展,而且其市场占有率提升有目共睹。不过相较于原来仅在销量上取得满足感的情况,近年来自主品牌已经越来越注重质的提高。发布高端品牌,宣布企业转型,推出新的高端产品,不管是迫于市场压力,还是处于自我实现的愿望,很多自主企业都转到了提升品质和品牌上来。奇瑞的高端品牌发布,吉利的三大品牌战略,比亚迪的L3、L6等新品发布等,都是这样的体现。而且所有的企业都在技术上着墨不少,奇瑞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甚至达到了年营销收入的10~15%。

  而后来进入自主品牌的各大车企,也无一例外地选择了高起点战略,上汽荣威、一汽奔腾、东风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广汽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都利用自身积累的优势资源,抬高了自主品牌的起点。

  广汽乘用车公司吴松周一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自主品牌没有品牌积淀、缺少核心技术、在群雄早已瓜分的市场中如想占据一席之地,只能充分利用中国现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市场实际加以创新,并且要坚持高起点,一炮打响,否则市场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自主品牌的战略规划,归根结底是对技术资源获取和掌握的战略规划,没有技术,品牌就是无源之水。”上汽通用五菱的这种想法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后自主品牌时代车企的发展思维。

  “随着自主品牌的品牌和产品提升,消费人群逐渐向文化层次相对较高的白领阶层扩散,对品牌的观念也逐渐从单纯的价格低转向价廉物美,并建立了一定的品牌忠诚度。”自2003年就开始代理奇瑞的申蓉汽车对自主品牌的提升有很深的感触,这家有十余个代理品牌的大型汽车集团今年年初又代理了上汽荣威店,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自主品牌的信心。

  消费者是自主品牌成熟与否的最好裁判。网友hanbo_1818来信说:“这几年我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不论在哪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但与国际一流品牌相比,的确还有很大的差距。”他表示,作为不太富裕的中国广大老百姓来说,当想用自己的血汗钱买一部汽车时,很想很想买一辆“好”车,作为中国人来说,还是非常想支持自主品牌的汽车。(王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