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合资“披上”自主“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中国汽车市场合资、自主泾渭分明的界限在逐渐打破,在合资企业平台之上衍生自主品牌正在成为一股新的潮流。

  近来,东风日产发布了自主品牌启辰,这也是继广汽本田的理念、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之后的第三个合资自主品牌。而在神龙汽车上个月的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了启动合资自主品牌。

  在我国汽车市场进入下一个高速增长周期、增长重心逐渐过渡到二三线市场的情况下,合资自主也由肇始者的拓宽产品线,转变为适应未来市场趋势的潮流之举。

  规模诉求

  去年我国汽车市场以46%的发展速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并成为跨国品牌利润的重要来源。现在,跨国品牌纷纷把中国看成是最重要的汽车市场,或者是除了本土市场之外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为了在持续发展的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规模,发展自主品牌就成为了产品导入之外的新举措。

  汽车专家张志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是顺应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采取的是一种差异化的经营策略,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跟上市场发展节奏,扩大市场份额。

  在上个月的花都汽车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乘用车市场由第一个高速增长期转入第二个高速增长期,潜在增长率由年均25%调整到15%。汽车用户群由高收入阶层进入中高收入阶层,并逐步进入中等收入阶层。

  他同时认为,二三线市场将成为未来汽车增长的主力。从市场份额来看,过去三年,三线城市的份额在迅速提升,去年已经到了29.3%,今年上半年超过了30%,一线城市的份额在逐年下降,从35.7%到32.8%,去年到30.8%,每年下降2到3个百分点。

  以往,合资企业的产品都是由合资方导入,现在适合中国市场、而尚未导入的产品已经越来越少。在市场依然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只有产品的持续投放才能跟上大盘的增速。而这必然要在单纯的外方导入之外开辟另一条道路。

  另外,合资方导入到合资公司的产品,定价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都偏高,大部分的市场都集中在东南沿海等一线城市以及各个区域的核心城市,在一线城市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合资企业的高速增长将面临市场的瓶颈。

  合资自主潮流,除了市场的推动之外,我们也应该看到政策的因素。据一位行业人士透露,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一直在推动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希望所有的合资企业都建立自主品牌。

  发力低端

  目前公布的合资自主品牌规划,其产品都聚焦于低端市场,主打二三线市场,从而和合资产品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态势,覆盖每一个细分市场。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启辰发布会上表示,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产品特性,有不同的商品诉求,然后满足不同的顾客。

  他认为,现在市场上有价格优势的产品,可能在品质上、功能上还没有彻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高性能或者高品质的产品可能在价格上又没有进入到消费者的购买门槛。启辰瞄准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市场空白,其实也就是二三线市场。

  关于自主品牌的规划,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表示,现在正在做两个工作。第一个工作,就是品牌价值定位。另外,就是做技术方向和成本竞争力。“因为要做到9万元以下,你用什么样的技术,成本怎么控制是最艰难的。”

  张志勇认为,合资自主其实是形式上的一种创新,是在之前已经淘汰的旧平台的基础上,进行简单的再开发。同时悬挂新的品牌标识,既节省了品牌转让费用,直接进入低端市场,又不会因为低端路线损坏原有品牌的品牌形象。

  行业人士认为,广汽本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和东风日产启辰的首款车型分别来自于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思迪(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平台。但是这种说法都遭到了各自企业的官方否认。

  任勇表示,在这么快的时间里要去做好一个新的产品平台,不借用是根本不现实的,我们不否定。但是,是我们自主的,是我们拥有产权的。

  合资公司打造自主品牌,其实沿用的还是同样的管理团队,同样的企业机制,甚至是同样的技术来源。只是因为合资自主品牌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这样,就能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具备合资品牌无法比拟的价格优势。同时也就具备了进入二三线市场的条件。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