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9项交管新政5项已在京推行 其他措施将加快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9:32   新京报 字号:

  市交管局称已与全市43家机动车检测场全部实现了数据联网

  本报讯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了9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措施。昨日,北京市交管局表示,其中5项措施北京已经开始推行,其他措施将加快落实。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交管部门与全市43家机动车检测场已全部实现数据联网,新车注册上牌不必往返于检测场与车管所,实现“一站式”服务,市民在检测场车辆检验合格后,可当场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并办理其他车务手续。

  据市交管局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推行管理新政,针对机动车注册不检验的便民措施,交管部门将协调相关部门整合信息资源,实现车辆检测过程全程监控、检测数据自动传输,严格机动车查验和登记工作,杜绝安全性能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

  ■ 已推新政

  政策一:实行由汽车品牌专卖店代办机动车注册登记,群众购车后即可现场办理登记、领取牌证,车辆管理所采取事后审核、归档核查和日常巡查等方式进行监督管理。

  政策二: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手段强化社会服务功能,直辖市、地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设立互联网和电话服务平台,可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等。

  政策三:推进驾驶人考试智能监控和评判,加强考试监督。车辆管理所进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要全部使用指纹等监控手段,加强对考试工作的全程监督。

  政策四:深入推进交通管理服务站建设,争取实现城区车驾管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

  政策五:要求车辆管理所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联网,实现检测过程全程监控、检测数据自动传输。

  回应1 已设立107处固定服务网点

  市交管局介绍,目前全市已在检测场、考试场、汽车4S店等设立107处固定服务网点,实现了购车、注册、办牌“一站式”服务。而且交管部门还建立了全国首家机场车管服务站,为临时入境人员提供服务。

  北京从2003年6月开始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推行“一站式购车”服务,实质上就是“车辆带牌销售”。

  不过,要实现全部4S店可办理上牌难度很大。交管部门表示,具体政策还需进一步研究。

  回应2 网上车管所可选号

  北京已经可以通过电话和网络选机动车牌照号,而且,以前需要市民到车管所办理的手续,也可以通过网上车管所办理了。市交管局介绍,网上车管所,提供手续办理预约、网上体检、网上选号、网上咨询等服务。

  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通过网上选号成功,号牌号码从第二日起会保留3个工作日,机动车所有人须在此期间到车管所检验车辆、申请注册登记。

  回应3 交规考试结果自动评判

  目前,北京市已建立科目一(交规课程)交规考试远程监控系统,对全市科目一考场全部实现了远程视频实时监控,防范替考代考等作弊行为。全市所有考试场场内考试系统全面升级改造。

  实现考试过程全程监控,考试结果自动评判、实时输出,确保驾驶人考试公正、公开和公平。

  回应4 车务手续在社区就能完成

  北京市车辆管理服务逐渐向“上门”服务转变。目前已经在全市建立了326个交管服务站,使部分车务手续实现在社区就能完成。

  今年初,在怀柔、延庆等8个远郊车管站增设国产小型车发牌业务,新增10家新车检测场,郊区车主不需进城办理各种手续。

  ■ 其他新政

  与外省市联网尚有难度

  ●推进异地交通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实现“人性化”执法与管理。推行在省际公路交界处设立交通违法处理站,方便外地驾驶人处理在本地发生的交通违法。

  回应:公安部曾表示,目前,山西、江西等15个省(区、市)当事人可以在省内异地缴纳罚款。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已实现了全市联网,但想要与其他省市联网,需要统一系统和平台,实施难度较大。

  ●整合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管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信息系统,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系统。

  ●全面推行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制度,争取50%以上的县(市、区)建立人民调解工作机制。

  ●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营造良好社会宣传氛围。

  本版稿件采写/本报记者郭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