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龙自主瞄准5万~9万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合资公司产品以后要做到9万元以下越来越难,但5万~9万元的市场又是很大的,特别是农村市场和城乡接合部的市场,这个市场的占领不应该用最新的技术,而是要用最成熟的技术,这就是基本定位。”9月下旬,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首次披露该公司自主品牌项目时说道。当月神龙汽车发布了未来5年事业规划,除了产能扩张,引进更多车型和技术外,发展合资自主品牌是该公司对外扩张的重要一环。

  在此之前,广汽本田、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日产已分别发布其合资自主品牌。与神龙汽车同处武汉的东风本田也宣布将实施自主品牌建设。

  “我们启动自主品牌的研究,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非常在乎用户的评价,就是自己本身品牌价值定位,自主品牌定位在什么地方?这种定位是否被用户所认可,大概想法和东风公司差不多。我们希望合资自主品牌是偏经济型车,例如5万~9万元区间。”刘卫东说。

  事实上,大多数合资公司未曾进入的5万元左右小型车市场正是中国车市的中流砥柱之一。2009年,我国小型车市场份额占总销量的34.8%,其中该市场私人购车比例高达87.8%,我国私人家庭轿车绝大部分来源于该市场。但由于成本限制,合资公司要进入9万元以下市场较为困难,因而使用“成熟,但不是最新的技术”去实现低成本,从而占领34.8%的小型车市场成为包括神龙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共同选择。

  今年1月,上海通用雪佛兰新赛欧上市,该款车型售价5.68万~6.88万元,是合资公司首款进入6万元以下市场的车型。“新赛欧是想要跟自主品牌打价格战,抢占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一家汽车公司高层说道。

  今年6月,新赛欧月销量即突破1万辆。7月,新赛欧销量再度达1.2万辆。一家合资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新赛欧的成功令其他合资公司“眼红不已”。这同时表明低价车在我国空间之大。

  除此之外,随着三线以下市场购买力崛起,低价车的需求也随之增大。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三线汽车市场销量占全国总量的41.5%,一线市场则下滑至14.6%。而二三线市场中,1.3~1.6升车型市场份额达67.5%,这正是合资公司亟待进入的市场区间。

  “(自主品牌)五年以内一定会出来,这个车代表着未来品牌的方向。”刘卫东说。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