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主品牌”视同己出_合资方向市场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在上海地区,上汽通用五菱的10家雪佛兰乐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4S店正在默默进行着准备,这些准备,是为了迎接明年的五菱新品牌“宝骏”和新车型GP50(暂定名)。

  今年7月18日推出的“自主品牌”宝骏,成为通用汽车在华合资厂商中第一个自主品牌,伴随着它的诞生,原先上汽通用五菱的“雪佛兰”品牌经销商各个摩拳擦掌,宝骏将与部分雪佛兰乐驰实现并网销售。

  但上汽通用五菱负责销售的总经理杨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并非所有雪佛兰经销商都有资格销售宝骏,宝骏仍要“择优录取”。“宝骏”战略已经被上汽通用五菱的母公司上升到极为重要的战略高度。

  合资自主“视同己出”

  今年7月18日的“宝骏”战略发布会上,上海汽车(600104.SH)总裁陈虹表示,“宝骏是一个融合了合资企业的经验和技术、本地化生产的具有成本优势和强大营销网络的自主品牌,将充分分享股东各方的优势资源。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业务的重要部分,我们将为宝骏品牌的发展倾注一切有利于其发展的资源。”

  陈虹关于宝骏“自主品牌”的描述,实际上也道出了合资厂商关于推出“合资自主”的普遍态度,即将合资自主“视同己出”。

  而至于母公司之一的通用汽车,其中国区总裁甘文维表示,“我觉得宝骏这个品牌的推出不会影响我们其他品牌,事实上我们有不同的细分市场,整个市场非常大,特别是刚刚我们提到了中级车市场也是规模相当大。”

  外方心无芥蒂,中方全情投入,这就是合资自主品牌推出的背景,而这一现象背后是顺应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宝骏推出之后的2个月,东风日产推出了自主品牌“启辰”,而在此之前的2年,广汽本田就早早发布了“理念”。理念车型有望在明年4月正式亮相,成为第一款正式销售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

  界定新标准

  “不应该过分纠结到底什么才算是自主品牌,关键要看能否实现品牌的优化和产品的优质创新,关键看能否做出成果。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和东风日产的‘启辰’、广汽本田的‘理念’并没有区别。”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宋健表示。

  事实上,汽车业界关于自主品牌的认定,有着4大标准: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取得商标专用权,即注册商标;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商标注册人)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标注在自产汽车产品车身外部的显著位置);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要通过自主品牌产品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即拥有产品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及认可权、产品技术转让权。”

  从目前3大合资自主品牌来看,在4条标准中已经完全符合了前3条标准,唯独第4条标准仍有待商榷。不过,一些合资生产企业认为即便是知识产权,依旧不能遮掩合资自主的自主本色。

  “东风日产对‘启辰’有充分自主性,或许有一些技术,在引进的时候所有权属于零部件商。其实技术是以一个全球的眼光看,东风日产有整合技术的能力。在这个平台上,我可以‘点菜’,比如方向盘并不一定是自己设计,而是和供应商同步设计。所以,对于‘启辰’品牌东风日产有独立自主产权。”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

  随着国内车企发展,对于自主品牌的界定也在发生变化。陈虹就表示,荣威、MG和宝骏同为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的三驾马车。按照前述标准,MG不应简单划为“自主品牌”,但通过收购上海汽车已经完全拥有该品牌及知识产权。与此相类似的还有吉利旗下的“沃尔沃轿车”。

  从一个中国车企“国际化”的角度来审视合资自主现象,这将只是中国车企为做强迈出的第一步。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