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3个半小时售罄205辆smart 团购汽车正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9:24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刘翔 张煦

  24秒!

  页面推出仅24秒,便售出了第一辆车,6分钟后55辆,3个半小时后205辆smart全部售罄,原定21天的网上团购活动提前20天结束。

  这是9月9日,淘宝在其团购页面高调推出奔驰Smart硬顶车团购的一幕。此举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的网上团购交易”。

  205辆每辆价值十多万元的奔驰Smart一次团购成功。此单交易,创造了团购网站中最高单价、最快成交的纪录。

  Smart自2009年在中国上市以来,线下一年的销售量也不过500多辆,此次却用了三个半小时销售了近半年的销量。

  而这次网上营销策略的成功也引起了汽车业内人士的关注。次日,成功收购沃尔沃的明星董事长李书福,也在正式场合表示,吉利正酝酿通过网络销售汽车。

  习惯了征战线下销售市场的车企们,纷纷开始瞄准了线上的生意。

  网上团购对消费者来说,究竟诱惑何在?

  以奔驰Smart为例,网上的团购价要比线下4S店的价格便宜数倍。团购规定,当意向人数达到50人便可成团,单车价格为16.7万元,而达到200这个满团数量时,消费者就可以享受13.5万元的最低价,相当于原价基础上的7.7折。如此超低的价格是捕获消费者最直接的原因。

  随着美国团购Groupon网站的兴起,网上团购的营销模式也引起了国内众多B2C(商家对客户)网站的追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底,国内团购网站的数量飙升到了480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团购网站数量有望达到880家。作为一种全新体验消费的模式,网上团购汽车已成为符合现代个性消费者需求的另一原因。

  目前,商家普遍采用的网上购车方式还是网络操作与本地销售相结合。与此前到实体店购车不同的是,可以节省很多流程,提高购车的效率。不过,这毕竟是一种汽车交易的新方式,所以还不是很成熟需要时间去发展得更完善。

  实际上,网上卖汽车只是一种营销手段,汽车还不能称为成熟的网络购物商品。但随着电子商务和Web2.0的普及,团购队伍日益壮大的强大市场是车企们不能忽视的“大蛋糕”。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千人调查显示,51.3%的人参加过团购。团购网上醒目的1-5折的低价策略,用户往往主动会通过即时消息工具和SNS社交平台进行人际口碑传播,所以,网上团购已不仅仅是消费者的诱惑之源,对于汽车生产商来说,也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2亿,网购用户规模达到1.42亿。预计到2015年我国网民规模将达到8亿,网购消费者规模将达4亿。如此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对白热化竞争的线下汽车市场而言,像注入了一丝清凉。

  虽然,中国的电子商务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与遍布各地的线下实体店相比,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的更加低廉,操作也更便捷。目前,部分车企都已经对汽车电子商务抛出了橄榄枝。

  今年7月初,吉利汽车正式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于明年正式启动网上销售。区别于传统4S店销售的车型,吉利还将为网络订购用户专门推出网络特别版车型,并且整个提交订单、支付的流程都将在网上完成。

  在奔驰Smart的 “秒杀”成功之前,另一款时尚小型车甲壳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早已按捺不住网购的诱惑,在国内某网站高调推出了团购活动,并根据参与人数的增加幅度,实行价格向下弹性浮动。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