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CX20上市专题 >正文

长安

悦翔

长安集团(CCAG)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6:4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长安集团(CCAG)全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对旗下汽车产业进行战略重组,成立的一家特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公司原名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12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2009年集团汽车产销规模达到186.97万辆。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拥有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工业企业——长安汽车。长安汽车的前身是于1862年由清朝大臣李鸿章创办的上海洋炮局,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家工业企业,也是中国最早的兵工厂,开创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先河。作为洋务运动的主要发起人,李鸿章于1862年(清同治元年)12月,授命英国人马格里和中国官员刘佐禹在上海松江城外一所庙宇中创办了上海洋炮局,是为今日长安的诞生。

  2005年12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为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旗下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8家整车企业和2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实施了专业化重组,并成立了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南方汽车),公司总资产433.7亿元,总部设在北京市。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发布《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长安被正式列入汽车企业的第一阵营 (其它厂家:上汽、东风、一汽)。

  2009年7月1日,中国南方汽车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

  2009年11月10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重大合作战略事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中航汽车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并,成立一个全新的汽车集团。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东安动力、东安三菱并入长安汽车,共同组建了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公司。

  2010年5月4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CCAG)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重庆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共同组建合资企业,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