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江淮汽车

瑞风

江淮汽车“汽车金融计划”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郑世凤

  在江淮汽车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一周,一条《关于利用自有资金对合肥江淮汽车担保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并控股的议案》被突然取消,公司在该公告中给出的解释为“公司本次增资计划的实施条件尚不成熟”。

  奇怪的是,上述议案曾在6月29日的董事会上获得全票通过,但仅仅过了半个月,7月15日江淮汽车的董事会又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宣布取消该议案。

  “如果真是实施条件不成熟,董事会当时为什么能全票通过呢,怎么会半个月时间就从条件成熟变成了不成熟?”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的汽车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议案涉及的合肥江淮汽车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江汽担保)成立于2006年7月,作为江汽集团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江汽担保的业务范围被定义为与银行合作为江汽集团汽车业务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记者获悉,江汽担保曾与徽商银行签订《汽车金融担保业务合作协议》,由徽商银行对江汽担保推荐并符合其贷款条件的,江汽集团旗下公司生产的车辆提供个人或法人汽车按揭贷款、经销商开票业务和配套厂商信贷业务。

  正因为如此,江淮汽车此次增资江汽担保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江淮汽车构建汽车金融业务的一次尝试。然而,本次议案的临时取消意味着江淮汽车的汽车金融业务将面临搁浅。

  “不是终止,只是暂停实施,因为公司感觉实施条件目前还不成熟。”江淮汽车证券事务代表冯良森告诉本报记者,但具体是哪些条件冯良森并未给予进一步回答。

  事实上,江淮汽车在构建汽车金融业务平台的过程中坎坷颇多。

  早在2006年底,江淮汽车就曾宣布与江汽集团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拟注册资本为5亿元,江淮汽车拟占20%股份。

  但上述事项在通过董事会批准后,一直未能取得进展。江淮汽车的汽车金融业务也因此而搁浅至今。

  “主要是股东资质方面银监会不认可,我们目前还在寻找合适的合作方,未来还要继续推进。”江淮汽车金融业务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尽管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资质未能获得监管机构认可,但江淮汽车一直未能寻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

  “大一点的银行对汽车金融业务并不太热心,本地的徽商银行已经与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合作成立了汽车金融公司,江淮现在想要找一个合适的合作对象也不是那么容易。”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金融公司一直也没什么进展,我们股份公司一直是参股,寻找股东、报批等等都是集团公司有专门的工作组在做,所以对具体情况也不是很清楚。”冯良森向本报记者坦言。

  在前述分析师看来,江淮汽车此次投资并控股江汽担保,与江淮汽车参股的汽车金融公司的难产不无关系,“应该是作为一种替代”。但是江淮汽车高层人士对于这一判断并不认同。

  “担保公司各大汽车公司都有,它跟金融公司在业务上是一种互补的关系,不存在互相替代的关系,担保公司下一步也要进一步做大。”前述江淮汽车高管表示。

  然而,无论二者关系究竟如何,通用、丰田等跨国车企在华均有汽车金融公司,而国内各大车企亦纷纷筹划成立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甚至与江淮汽车同在安徽并屡传绯闻的奇瑞汽车也已经成立了首家内资车企汽车金融公司。

  在汽车金融业务这一汽车行业未来的桥头堡上,未来致力于乘用车业务的江淮汽车无疑已经落后了一步。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瑞风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瑞风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