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低碳汽车 低“叹”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8:3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叹,广州话有“享受”之意,时下汽车行业“新能源、小排量、小型化”蔚然成风,这种低碳汽车会不会以牺牲“操控性、安全性”、与人们追求的驾驶乐趣背道而驰?换而言之,低碳汽车会不会等同于低“叹”生活?

  新的科技在不断向世人昭示这是个伪命题。当大众公司U pLite将传统四轮汽车打造成百公里只有2.44升的油耗,挑战着汽油轿车的省油极限;当三菱iM iEV搭载锂离子电池,充电一次可行驶16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当雷诺Zoe———这款计划在2012年推出的车型,新车的动力储存在车载的锂电池内,该车最大功率70kW (95马力),峰值扭矩225N·m,最高时速为140公里——— 新的研发技术让所有极限都成为下一个极限的跳板,让所有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迎刃而解。

  新科技可以改变汽车的一切,可以改变能耗、可以改变动力方式、唯独“驾驶乐趣”必须保留———这本是这个成人玩具不可或缺的元素。所以当政府新政新能源汽车补助出台,全民静观其变的关键时刻,本刊操作此期“低碳·车生活”专题,旨在表明:低碳汽车也可高“叹”生活。(徐钟)(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向低碳 时代进发

  这是一个全民低碳的时代。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是“低碳”风靡大街小巷的始作俑者,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确实代表了主流方向,尤其是能源消耗大户汽车,危机意识更为强烈,与早几年撒胡椒粉般零散进行新 能 源 研 发 不 同 ,如今,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已成行成市,一些汽车公司已尝到政策的甜头。

  当然这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支持,十年来,中国一直在探索合适的环境,制定符合中国现实国情、能源条件和汽车使用环境的政策,不管是设定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肃清竞争环境,还是制定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补贴政策,抑或是出台节能惠民工程汽车补贴目录,低碳节能汽车的普及在慢慢进行中。

  这不仅仅是概念,现实生活中已经实现,纯电动车已经行驶在深圳马路上,个人享受政府补贴购买双模电动车也不再是梦想。

  早期酝酿:2008年以前 新能源汽车生产设立门槛

  2007年,有研究机构指出,在我国现有能源供给的约束条件下,我国面临着能源供需结构性矛盾,能源自给安全压力以及巨大的环保压力。发展替代能源,实现传统能源之间、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替代是解决我国能源供需瓶颈,供需结构性矛盾以及减轻环境压力的有效途径。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各个汽车企业、众多科研机构、院校等显然都意识到开发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此前此后都纷纷上马项目,试产新能源汽车。一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研发遍地开花。

  有业内人士把2007年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元年,因为当年颁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相当于设定了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门槛,以统一、规范的管理标准来认定生产企业的资质,以确保其具备足够的生产能力、设计开发能力和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水平。

  在向社会征求意见7个月之后,《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终于发布并于11月正式实施。该规则不仅对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给予明确定义;而且根据新能源汽车整车、系统及关键总成技术成熟程度、国家和行业标准完善程度以及产业化程度的不同,将其分为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三个不同的技术阶段,根据不同的技术阶段而进行有区别的管理;此外还规定了严格的新能源汽车准入标准;加强了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的管理。该规则的颁布,结束了一哄而上的乱势。

  根据新规,新能源生产企业必须提交申请,核准后方可生产,对符合生产准入条件的企业以《公告》形式公布;不符合生产准入条件的企业,原则上6个月后方可重新提出生产准入申请。生产企业如发现产品存在影响安全、环保、节能等严重问题,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相关车辆产品,并对已销售车辆进行召回。

  根据新能源汽车整车、系统及关键总成技术成熟程度、国家和行业标准完善程度以及产业化程度的不同,将其分为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三个不同的技术阶段。

  起步期产品是指技术原理的实现路径尚处于前期研究阶段,缺乏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发展期产品是指技术原理的实现路径基本明确,国家和行业标准尚未完善,初步具备产业化条件的产品。成熟期产品是指技术原理的实现路径清晰,产品技术和生产技术成熟,国家和行业标准基本完备,可以进入产业化阶段的产品。

  针对处于不同技术阶段的产品,新能源汽车管理新规还将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起步期产品只能进行小批量生产,发展期产品则允许进行批量生产,但只能在批准的区域、期限、条件下销售使用,并以适当的方式对销售车辆以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成熟期产品则与常规汽车产品的公告管理方式相同,在销售、使用上与常规道路机动车辆相同。此后不久,12月18日,发改委又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发改委的鼓励产业目录。这为今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铺平政策道路。

  中期发展:2008-2009年 比亚迪与五洲龙领跑

  要说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真正起跑,则是在2008年,当年科技部启动了十城千辆计划,拥有比亚迪汽车企业的深圳位列其中,此外还有北京、上海、武汉、长春、杭州、昆明、重庆、济南、合肥、南昌、大连等,一共13个城市被列为第一批试点城市。

  2008年3月,科技部同意深圳市申请开展的典型城市工况下电动汽车试验运行技术考核研究项目作为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希望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实施,为在全国范围推广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多经验,该项目内容由混合动力客车示范运营与纯电动小汽车示范试验运行两部分组成,由深圳市五洲龙,比亚迪两家汽车公司分别承担。

  按照该项目的预期目标,深圳市将投入超过5000万元,规划3条公交路线,每条线投放10辆混合动力客车,并在特区内投放20辆电动小汽车,建立相应的充电与测试设施、制定管理规范和评价方法,完成其商业运营的政策环境评估等。

  深圳市政府认为,启动混合动力客车和电动小汽车示范项目,有利于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商业化运营模式,有利于推动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相关技术的稳定、完善和成熟,扶持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能力,有利于有效推进节能减排,进一步加强该市城市环境质量。

  两家汽车企业也拿出了让人满意的成果,五洲龙汽车在那年高交会期间已举办“国家863计划五洲龙混合动力环保客车示范运行启动仪式”。

  而比亚迪则推出了世界首款D M双模电动汽车。深圳市政府在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毫无保留,在《2009年深圳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在采购公务车方面,明确要求优先采购五洲龙客车系列产品和比亚迪汽车系列产品。

  现期提速:2010年 支持、补贴政策阔绰祭出

  走入2010年,“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了业界讨论必不可少的重要话题,皆因新能源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已经活跃起来,汽车界更是热闹无比。今年北京车展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各大厂商共展出95款新能源车。

  年初,被称为“最懂汽车”的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就放风,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将享受补贴的消息,紧接着3月份,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D M正式面向个人销售,开启了电动车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序幕。此后,关于补贴的确切消息,业界翘首以盼。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新能源车的推广需要政府补贴支持。

  消息终于在6月1日落实,备受瞩目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实施细则正式出台,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试点城市的选择是依据试点城市整车企业是否具备一定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综合能力而评定的:深圳的比亚迪汽车、上海的上汽集团、落户杭州的众泰汽车、长春的一汽集团、而合肥的入选则得益于安徽的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

  根据《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更让消费者心动的消息是,深圳市在此基础上还有更为阔绰的补贴政策——— 电动车在国家补贴6万的基础上,深圳再补贴6万。混合动力车则在5万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再补贴3万。也就是说,在深圳购买新能源车,能享受8万-12万的政府补贴。

  而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名单。上海通用、江淮、广汽本田等16家企业的71款1.6L排量以下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名单。入围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均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入围的节能车型,将同时享受到3000元的节能车补贴和7.5%的购置税的叠加优惠。

  陆续颁布的政策密集程度甚至让人一时间难以消化,但值得高兴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向个人推广上,不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都有了明确的补贴政策,这对于终端推广将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南都记者 庄思思 董永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