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 华泰B11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华泰汽车创新柴油动力技术 引领产业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5:3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华泰B11 华泰B11

  7月15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门前彩旗飘扬。每一面彩旗上都有一个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名字——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比亚迪汽车、华泰汽车、东风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海汽车、长城汽车……在这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汽车展览闪亮开幕。

  这场“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重点展示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丰硕成果。16家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参展的150辆汽车,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说,这次成果展,是首次对我国自主汽车产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其中,华泰汽车就以其清洁柴油动力技术以及清洁柴油乘用车而备受关注。

  瞄准市场 独辟蹊径

  在华泰汽车展台,华泰汽车集团董事徐恒武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你们知道现在柴油发动机已经发展到哪一步了吗?”徐恒武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柴油发动机技术出现重大突破。随着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可变截面涡轮增压中冷技术、废气再循环等技术的突破和采用,新型柴油发动机与同期最先进的汽油发动机相比,在动力、节油和清洁排放等主要性能方面,展现出独特、明显的经济技术优势,使用清洁柴油发动机的乘用车轻易就能达到欧Ⅳ或欧Ⅴ排放标准。

  徐恒武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我国目前的汽车产量为基础,如果生产1000万辆乘用车,40%的产品实现柴油化,每年节省的燃油消耗量大概相当于又发现了1.5个大庆油田。

  在此次成果汇报展上,华泰就带来了一台绿色清洁柴油发动机。据华泰汽车战略发展总监霍心一介绍,华泰的清洁型轿车柴油发动机引进自欧洲顶尖的乘用车柴油发动机研发公司——意大利VM公司,AT自动变速器生产线引进自世界顶级自动变速器制造商德国ZF公司。华泰汽车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打造了一个全国最大的清洁型柴油动力总成基地,目前已拥有年产30万台清洁型柴油发动机和45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未来产能规划将达到1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规模。鄂尔多斯动力总成基地拥有从意大利、德国、日本、美国等11个国家采购的各类尖端设备,生产线自动化率高达97%,平均每46秒就有一台发动机和变速器下线。

  多年来,华泰汽车坚持将清洁柴油技术作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徐恒武用数据讲述了华泰重兵布阵柴油车的信心所在:清洁柴油发动机与同等的汽油发动机相比,百公里节油达30%至40%,可明显降低油耗和使用成本;从减排指标来看,清洁柴油发动机与同等汽油发动机相比,整车一氧化碳可减排92%、二氧化碳可减排25%、氧化氮可减排98%、颗粒物可减排99%。清洁柴油车在汽车保有总量中的比重越大,节油效果越明显,社会效益越显著。

  规划未来 产业跨越

  从欧洲市场柴油车推广应用的成熟经验来看,发展清洁柴油车技术,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行之有效的路径。据了解,华泰汽车的规划是,从2009年起,以清洁柴油发动机技术为核心,批量生产清洁柴油乘用车,并投放市场。同时,以现有清洁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技术为基础,加快扩大企业生产能力,为华泰自身和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提供更多乘用车用清洁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配套,提高国内汽车行业整体节能减排水平。

  专家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路,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更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关键所在。应该看到,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华泰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其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核心技术、关键总成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都取得了新突破。

  专家表示,华泰汽车以清洁柴油技术为企业发展核心,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总体研发水平,把握发展主动权,不仅为我国现阶段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开拓了一条现实路线,更为加快实现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上的超越和产业上的跨越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米贝)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荣威350首保记录 荣威350首保记录

MG展台看展作业 MG展台看展作业

广州车展与小浪互动 广州车展与小浪互动

广州车展靓丽模特 广州车展靓丽模特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