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欧盟松口 吉利收购Volvo涉险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 10:10   华夏时报 字号:

  吉利距离沃尔沃又近了一步。

  本周二,负责反垄断事务的欧盟竞争委员会批准中国吉利汽车和大庆国资委收购福特汽车旗下品牌沃尔沃。该委员会在声明中称,经调查,其认为该交易不会明显阻碍欧洲市场的竞争。

  在先后获得福特汽车、沃尔沃工会、欧盟委员会的认可后,吉利顺利迎娶沃尔沃轿车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根据吉利和福特的相关说法,该收购案最终交割时间预计将在三季度完成。这也意味着,吉利“拿下”沃尔沃进入倒计时。

  闯过“鬼门关”

  据路透社布鲁塞尔电,欧盟竞争委员会称此项交易不会影响到欧洲市场上的竞争,因此决定予以批准。

  同时,欧盟委员会首次确认了大庆国资委旗下投资公司的存在,新闻稿亦肯定其将与吉利集团一起参与收购沃尔沃。此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收购沃尔沃需耗资18亿美元,加上后续运营资金总共耗资约27亿美元,资金一半来自海外资金,另外一半来自国内,而大庆国资委将提供大约7亿-8亿美元的资金。

  今年3月28日,吉利与福特汽车正式签署了收购沃尔沃100%股权的协议,但该交易正式交割还须通过欧盟以及中国、瑞典、美国等多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考虑到中国、瑞典高层对于此次吉利收购案的积极态度,而福特亦有出售捷豹、路虎的先例,彼时美国监管机构并未横加干涉,因此通过欧盟竞争委员会的审批,成为最终完成交割中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想闯过这一关并非想象般容易,欧盟竞争委员会拥有极大的权力。

  今年2月18日出版的《经济学家》(The Economist)曾在《拴好看门狗》(Unchained watchdog)一文中对该部门权限作出解释,称“委员会一个部门身兼公诉人、法官和陪审团三个角色于一身。其有权阻止企业兼并,强迫公司变卖资产,并对那些被判有碍公平竞争的公司实施重罚”。

  此前,包括微软、英特尔等跨国巨头皆领教过该部门的厉害。一个比较著名的例子是,去年5月该委员会曾对英特尔公司进行重罚,金额达到创纪录的10.6亿欧元合计15亿美元。原因是,英特尔利用版权折扣的方式阻止其主要对手超微半导体挑战其行业“霸主”地位。

  因此可以看出,吉利得到欧盟首肯,并不像新闻稿寥寥数语中那么“简单”。

  业内认为,吉利之所以能够如此顺利地通过审批,主要是由于未来“吉利造”的沃尔沃几乎不会在欧洲销售,因此不会明显阻碍欧盟的有效竞争,此外沃尔沃在欧洲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规模也“相当有限”。

  该委员会强调,这一批准不会影响欧盟有关补贴沃尔沃的决定。去年,沃尔沃获得瑞典政府的担保,以帮助沃尔沃从一家欧盟政府支持的银行获得5亿欧元贷款,这笔资金被指定用于开发高效利用燃料的汽车。

  获得欧盟首肯后,英国有媒体再次肯定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意义,称吉利获得了一个享誉全球的品牌,同时可获得沃尔沃的高级汽车技术。不过,向来对跨国公司收购异常“敏感”的《华尔街日报》则并未迅速做出报道。

  最后“走流程”

  尽管仍有法律界人士对预期可能发生的“反复”心存担忧,但更多的人则认为吉利完成最后交割只是“走流程”而已。

  此前,浩英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振安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通过欧盟审批只是万里长征的开始。”其认为,从法律层面上看,欧盟关于并购法规不仅涉及众多条款,还可能涉及国家安全等其他法律法规,而大庆国资委的身份,将可能被欧盟要求完成“国家安全”方面的审查,此外未来吉利还将面临“禁止国家补贴”等一系列的审批。

  不过,吉利似乎对上述担忧已经成竹在胸。

  7月1日,有媒体报道在瑞典沃尔沃总部,为沃尔沃资产正式交割做准备的“福特、沃尔沃与吉利联合会议”如期举行。

  这也被外界看做是吉利老总李书福有望提前掌管沃尔沃的前兆,有媒体甚至断言:“最晚9月1日前,吉利就将与福特完成沃尔沃全部资产的交割工作,并举行盛大的交割仪式。”

  这种猜测不无道理。

  首先,负责收购沃尔沃项目的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预期81亿元注资以及项目其他融资已经完成;其次,交割方面进展迅速,而最终交易价格或低于18亿美元。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是,坊间传言该项目已获美国反垄断审查(并未有官方公告)认可,只要中国监管部门准许,交割只是时间问题。

  但可以肯定的是,吉利已经在为最终交割做准备了。

  尽管最终工厂选址说法不一,但接近人士透露,沃尔沃中国总部和中国研发中心的选址几乎可以确定为——总部落户上海浦东世纪大道,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嘉定工业区。

  同时,在人员调配上,原担任福特汽车总公司全球传播经理和福特中国副总裁的许国祯即日起加入吉利团队,负责企业全球传播和品牌宣传工作。而最新的消息是,近日李书福希望任命大众汽车的北美区总裁Stefan Jacoby为沃尔沃新全球总裁,此前该任命通过了沃尔沃股东和工会的评审,但最终因大众集团的反对,导致这项人事任命暂时搁浅。

  尽管引援出现波折,但所有迹象都表明,李书福倾力打造的“吉利-沃尔沃”正在以愈加羽翼丰满的形象逐渐展现于世人面前。“完成最后的交割只是时间问题了。”接近沃尔沃的人士透露。目前,甚至有媒体开始猜测交割后的沃尔沃国产后的车型最可能是XC60。

(编辑:梅比乌斯)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