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中国汽车产业资源重划升级专题 >正文

王俊:两因素决定企业扩产 2015年销量2千万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7:03   新浪汽车 字号: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市场部部长王俊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北京) 在车市火爆和国家鼓励兼并重组等多重背景下,中外车企正趁势通过扩产或设立新合资公司重新划分中国汽车市场版图,其中以长安汽车集团的表现最为“冒进”。

  长安汽车集团去年以来动作频频,去年9月长安福特马自达宣布投资4.9亿美元在重庆建造第三工厂,将产能由目前的41万辆扩充至60万辆;今年5月长安汽车集团宣布与PSA达成合资协议意向书,另外长安重卡也在积极寻找合资对象;5月11日和12日,长安集团分别与黑龙江省政府、景德镇市政府签署了 《战略合作协议》,将把哈尔滨生产基地的整车产能扩充到50万至60万辆,并新建具备50万辆整车产能的景德镇生产基地。

  新浪汽车早前报道,按照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的规划,到2015年,昌河品牌和哈飞品牌销量将分别达到100万辆,长安汽车保守估计销量也在370万以上,三者销量目标总和计570万辆以上,这将远超于国内另外三大汽车集团。

  然而,长安汽车集团庞大的版图扩张计划是否可行呢?中国汽车市场又有多少潜在消费群体来消化长安汽车集团超过570万辆的汽车销量呢?

  企业扩产依据两个因素

  “从中长期看,中国汽车业还有很长一段黄金时期,所谓的产能过剩只是从简单数字相加来看,其实每个企业的扩产计划都是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的”,长安汽车总裁助理王俊预测,依据中国持有驾照人数增长情况来看,到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量应该能超过2000万辆。

  近期车企的疯狂扩张可谓“军备竞赛”,而且绝大数企业扩产计划都将在2012年投产。根据目前各大车企的产能计划,在合资品牌中,到2012年规划产能在百万辆规模的企业有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在自主品牌中,有比亚迪、吉利、奇瑞、华晨。

  如此庞大的产能规划,2年后的中国汽车市场能否承载呢?王俊认为,对于企业扩产行为应从两方面来看:一是从当下中国汽车市场情况来看,二是对中国汽车市场中长期的判断。

  从当下中国汽车市场情况来看,一些汽车企业在决定扩产计划时会考虑几个因素:地区性产能不足、地区性细分市场产品缺失、产品结构发生变化。

  “其实每一家厂商都有短时间内的战略和市场的判断,不能因为08年我们遇到金融危机,就说中国汽车市场今后没希望了。也不能因为09年突然爆发式的增长,说我们今后的增长就是这么一个样子”,王俊以长安汽车为例,2008年市场情况不好的时候,长安微车销售36.2万辆,增幅约2%,并制定2009年要完成50万辆的销量目标,大胆预测2009年汽车销量是正增长。

  从中国汽车市场中长期情况来看,按照中国消费市场增长幅度来看,去年整个汽车市场消费总额占GDP的总消费量大约相当于房地产的1/5,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少的,所谓的产能过剩只是从扩产数字来看,好多企业好象都在大干快上,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截至2009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6962.60万辆,但按汽车人均普及率计算,中国(每千人54辆)还远不及全球的平均水平(每千人140辆),这些年城市化每年以1%的速度增长,如果增长到60%城市化率,还有10几年的这样增长,汽车业将有有着10几年的高速平稳增长的时期。

  “按照2009年6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来看,当时全国持有驾照人数大概在1.2亿多,2010年年初持有驾照人数大概在1.4亿,新增2000多万人,以此判断,到2015年汽车销量达到2000万辆应该不成问题”,王俊表示。

  自主品牌产能过剩之虞

  随着国内外汽车企业纷纷扩产,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必将发生变化,已有的汽车企业将进一步强化自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诸如广汽菲亚特和即将成立的长安PSA合资公司是否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挑战呢?

  王俊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庞大的市场潜力,会给这些新进来者生存空间,但企业要生存必须需要依靠有竞争力的产品、良好的管理、营销策划能力等等。

  也就在跨国企业前赴后继的进入中国之时,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是“内忧外患”,随着合资品牌进一步强化和抢占市场空间,自主品牌如何迎接挑战呢?

  王俊认为,自主品牌当前要做好几个事:首先企业必须具备核心决策能力;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让消费者用脚为产品投票;在经营层面上,产品、营销、制造、网络建设等方面要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和要求。

  另外,有业内人士警示,当前国内汽车产能性质为“结构性过剩”,即合资公司多数产能不足,而自主品牌公司产能却严重过剩,其中微车过剩程度已濒临险境,一旦汽车市场出现销量下滑情况,自主品牌将面临的困难更加严重,自主品牌企业将如何处理呢?

  “下滑肯定会采取措施加强销售,推出新产品、节省成本、扩大销售渠道资源等等”,王俊表示,方法肯定很多,要根据你自己企业当时的一个状况,如果企业遇到困难迈不过去,直接就消失掉了。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