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见证车市黄金十年:柳暗花明又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9:31   京华时报 字号:

  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一年“非典”成为中国人共同的记忆,它不但没有击垮中国人,更让国内的各行各业诞生“非典”经济。公共交通、娱乐受到影响,但医药、家电、汽车等领域却迎来火爆,恐慌性提前消费或许是其主要诱因。

  关键词1

  “非典”车市

  非典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不可谓不大,这一段时期汽车市场中家轿成为销售火爆的主力军。这一时期经销商仿佛在度蜜月,北京市场的经销商几乎家家都能达到一天卖出10辆以上的成绩。据分析,造成车市如此火爆的原因,主要是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出于加强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放弃了公共交通,驾车出行成为这一时期消费者的首选,也因此点燃了市场的火爆。与此同时,全国大大小小的租车公司也迎来业务的黄金期,尤其是周租、月租的长期用户增加,也间接促进了租车公司的车辆换代,以至于促进了新车的销量。不过,车市火爆呈现南冷北热的态势,在非典的重灾区南方,大量促销的4S店仍无人问津,也间接促成了4S店舒适化、温馨化的改造。

  关键词2

  高价国产宝马与奥迪搭台唱戏

  从10月份国产3系的亮相到11月底国产530i以69.8万元的高价上市,一向曲高和寡的宝马终于迈进了国产的时代。豪华车领域奥迪独霸的格局被打破。然而,新入场的宝马也只是扮演着搭台唱戏的角色,消费者期待的宝马低价入市挑战奥迪地位的情形并没有出现。真正上演的却是两者达成出人意料的默契,保持一致的稳定高价的策略,可见有钱大家赚才是国产宝马和国产奥迪心照不宣的策略。出于国产化率保底的原因,定价偏高的国产宝马颇有些无奈的成分,而更让其感到无奈的是当年名噪一时的宝马撞人案,这桩极富中国特色的刑事案件,意外地成为宝马在中国品牌定位的一大诱因。就像肇事案当事人所说的,“如果我开的不是宝马反响就不会如此强烈了”。

  关键词3

  雅阁催生中国车市首例召回

  2003年10月广州本田宣布对当年1月至9月期间生产的近5.8万辆车进行召回,赫赫有名的召回门因雅阁而催生。此后,10月底日产宣布全球召回200多万辆车同时涉及中国市场。在当年,召回只是一个陌生的词汇,车主对于召回报以陌生而神秘的认识。就召回本身而言,其实是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的持续追踪和管控,也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但过度高速发展也造就了召回事件的频发,随着首例召回的诞生,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制定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也于次年正式发布,而如今,随着丰田陷入召回门,普通消费者也愈发认识到缺陷车辆召回的真实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