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见证车市黄金十年:乐极生悲倚瑟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9:31   京华时报 字号:

  乐极生悲倚瑟歌

  萧条,成为2004年车市最显眼的关键词,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限制消费的政策的出台,冷上加冷,一冷到底。2004年车市尽管新车频出,从业者感受到的却是真正的寒意。

  关键词1

  车市大萧条

  随着2002年、2003年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购车需求量的大幅增加,几乎所有汽车企业调高了2004年度的产销预期。2003年非典期间,提前预支的消费需求迫使其后一年的车市迎来预料之中的降温。未实现目标而迅速扩张的经销网络承担了巨大的建店资本压力,加之大量库存的双重压力,经销商纷纷以降价搏杀市场并带动厂家重置价格体系,2004年几乎没有一款不讲价的车,而不断的价格战造就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愈发强烈,车市真正进入冰河期。

  本报2004年10月23日对车市萧条做了深入报道“未来车市寄望中小城市”,极具前瞻性。

  关键词2

  车贷紧缩 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自中国市场开展信贷业务以来,至2004年中,汽车消费信贷余额累计达1833亿人民币,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超过1000亿元的呆坏账,混乱的信贷市场让许多商业银行纷纷退出,新晋者望而却步。一边是银行因汽车信贷呆坏账过多而纷纷暂停汽车消费贷款,另一边是消费者因为对未来个人收入不甚乐观而谨慎贷款购车,双重因素打击着本就脆弱的中国车市。这一年,许多银行将车贷首付比例调高至40%,车贷收紧直接促使车市下降20%,销量暴跌催生降价潮,大幅降价又滋生更多的车贷呆坏账。如此恶性循环仿佛将中国车市一夜之间引上了一条不归路。

  关键词3

  新交法争议频现

  2004年,《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亮相北京城,最大争议之处在于“机动车负全责”。这是一场生命权与道路权之争。此条款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社会各方观点的激烈争辩,北京市人大在制定最终《办法》时,没有实施“一刀切”,大胆采取听证会的方式让各种民意得以表达,最终确立了机动车车主无责任条件,减少无责车主的经济赔偿比例,获得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反响。

  本报在2004年12月23日C74版上,将新交法引争议的来龙去脉梳理得清晰而生动。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