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广汽本田

CITY锋范

伊东孝绅:混合动力技术目前更能被顾客接受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15:5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本田是全球发动机技术最领先的公司,在您升任之后,具体推行哪些新的措施来保证本田汽车在电动车方面的领先?目前本田仍然坚持在中国主推混合动力车型,未来会否根据中国政府的政策变化而调整?

  伊东孝绅:本田并不是对电动车没有开发,实际上我们在电动车开发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广州本田建成是在1998年,而广汽本田早在1997年就开始租赁、销售电动汽车了。所以,我们对电动汽车的开发没有输于任何其它厂商,而本田是世界上第一个开发出电动汽车的专用车型提供给客户的,到目前为止,通过这些租赁销售,我们也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同时,目前我们也切切实实地进行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开发,随时可能会推出我们的产品,当然,什么时候向中国市场推放,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具体对比的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型,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包括充电式的电动汽车有它的优势。当然,它作为先进、高端的环保车型,但也有一个瓶颈,就是它的电池性能还需要一个飞跃式的发展,这个电池的问题,每次充电以后续航的距离,现在无论性能多么好的电池,续航距离都达不到汽油车型500公里左右的能力;同时,电动车电池也有性能变化的情况存在,充电以后,当电池性能下降以后,整个社会大环境,基础设施方面如何循环调整,安排这些电池的输入,在经济上也存在问题。

  而混合动力车型,我认为是目前最实用的,最有效的一种环保车型,我自己在日本就开着insight,1L汽油能够行驶20公里,和insight同等级别的汽车,通常油耗在1L行驶12、13公里左右,这是明显的节油效果。

  Honda还研究开发了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它根本上还是电动汽车,只是电动汽车发展到了更加中级的环保车型,而且我们已经开发出了燃料电池电动车专用的汽车SCX,并且已经在日本、美国、欧洲都实现了租赁销售,我觉得这个电动汽车最终极的发展是使用清洁燃料的燃料电池电动车,而混合动力车型是目前这个时代最为经济,最为有效的一种环保措施。

  电动汽车会拥有它的市场,但这个市场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里,作为短距离的交通工具的市场。当然,这样的市场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中国市场来说,这个市场是非常小的。

  所以,我们对现在格局的判断,认为真正能够为顾客所接受,顾客也能感受到的节能和环保技术就是混合动力技术。当然,我们也在进一步对电动汽车的电池以及插电式充电汽车各项技术都在进行研究和开发,希望能够早日投入我们的产品。

  混合动力车普及目前遇到的一些困难,这也是大家都了解的一个情况,我想说的是,对环保的意识,目前全世界的环保意识都在不断地提高,尤其对于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意识,也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到关注的一个课题。

  针对于这种情况,各个汽车厂家都在尽力研发环保技术,在各种环保技术里,有着眼于未来很先进的技术,也有着眼于现实的环保技术。最近一些舆论可能把电动汽车作为“救世主”的环保车型进行宣传和报道。当然,30、40年后,电池的性能有了本质的变化和提高以后,电动车可能会达到这样一种电动车普及的状态。但我个人认为,在10年、20年的时间段里,迅速的普及是很困难的。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CITY锋范相关新闻:

广汽本田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