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5:05   新浪汽车 字号:

  第三个方面,关于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前景。首先我想介绍一下就是我们对中国交通系统结构的一个基本视角。我们认为在中国跟美国、欧洲不太一样,中国的交通结构呈现比较典型的,我们叫“点线面模式”,所谓点就是大城市,或者大城市群,那么线是指大城市之间的连接,面是指广大的中小城镇和农村区域。现在在点上,我们轿车主要集中在点上,城市群已经由高速列车连成网络,大城市之间主要由铁路为主导的交通工具,我们很少有开轿车在线上长距离经常行驶的,很少,跟美国可能不太一样。在面上,我们有中国特色的交通工具,就是我们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所以在这儿,我要说一下就是,合理的在这样一种交通结构下,合理的交通方式选择,在城市间可能更多的,中国可能更多是火车、飞机,在大城市公交可能会越来越发达。所以中国汽车结构,应用结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在这儿详细提到,第一个,对于汽车交通,或对中国整个交通结构产生影响的,第一是高速列车,这个高速列车网的形成,将会对交通结果产生重大的结构性影响。另外一个,就是在面上的大规模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发展。所以在这两者之间,是我们新能源汽车要定位的方向。所以从新能源汽车定位角度来讲,我们认为是们认为是从两头,对纯电驱动来讲,从两头往中间,那么目前中间是节能汽车,然后中高级别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这三条线会最后到新一代的纯电驱动汽车,当前一个方面是节能汽车逐步升级,尤其B级以上的车采用混合动力。小型采用纯电动是非常适合的方式。城市里面的商用车等等,采用纯电驱动也是不错的,但是纯电驱动不完全是纯电动,也包括可充电式混合动力,底层延长式混合动力。最重要目标应该是新一代的纯电驱动,我们叫两头级的一个基本战略,从发展的产业化推进角度,可能经历三个步骤。

  第一步,我们是从08年开始的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这个示范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年开始,刚才说的三种车,新能源城市客车,微混合和轻混合的轿车,以及小型微型的电动轿车将会逐步商业化。从2015年之后,我想新一代的纯电驱动上车的纯电驱动轿车也 会商业化。这是中间出来基本电动汽车的发展路线图,我想经过在这个路线中间,十二五,也就是今年开始的未来五年,将是决定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进程的一个最重要的时期。在这个期间,我们将会以中国特色的锂离子能量型动力电池为主导,以电 池的模块化核心全方位创新,形成中国动力电池在世界电池领域的产业优势,同时通过新型锂电池和新体积电池的探索,确立中国下一代动力电池的主导技术路线。同时,通过各种电动车商业模式的探索,来确定电动车主流的商业模式,从而为在2015 年之后的更大范围商业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好,谢谢大家,这就是我的发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