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北京车展:一汽发力品牌战略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08:36   华夏时报 字号:

  伴随中国汽车业的高歌前行,车企老总的出镜率与日俱增。然而,作为中国一汽掌门人,重回中国一汽两年多的徐建一却在媒体上鲜有露出,行事风格极其低调务实。据悉,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徐建一将会在众多媒体前公开亮相。尽管亮相以及发布的具体内容尚不清晰,但是,这确实是一件值得关注和期待的事情。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汽车自主发展如火如荼,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摇篮、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在自主品牌发展的大潮中,中国一汽迎来了说话的最好时机。

  近年来,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继去年中国以 超过1360万辆的业绩跻身世界第一大国后,中国的自主品牌正日益崛起。自主品牌不仅继续保持了在商用车领域的市场主导地位,就是在乘用车领域,2009 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7.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4.3%,几近半壁江山。同时,2010年以来,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比亚迪牵手戴姆勒、奇 瑞第200万辆汽车下线等,这些大事件也告诉我们,自主品牌的实力不容小觑。从上汽、比亚迪、吉利、中国一汽、奇瑞等自主品牌的产品高端化以及规模的日益 扩张,自主品牌车企某种蓬勃之势已经跃然而出。在此背景下,秉承国人太多期待目光的中国一汽发出自己的声音,既是自主发展的大势使然,也是中国一汽厚积薄 发的良好契机,中国一汽下一步如何作为,将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其次,与其他自主企业一样,中国一汽这两年也是发展迅速, 回顾两年来徐建一的工作思路与作为,确实也到了予以总结和发布一定成果的阶段。可以说,中国一汽已到了实实在在有话说的时候。

  在徐建一 在任的20多个月中,尽管低调,但是他“不顾一切干自主”的做法,在汽车界广为知晓。07年底一上任,徐建一就将自主的事业视为中国一汽最核心的事业,先 后提出了三年两改观的近期目标、确立了“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统一目标干自主;科学配置,统一资源干自主”的思路,并在工作中把干自主的 步骤分解为生存、做实、做强、做大。此后的中国一汽,以此为原则逐级落实、不断推进。据媒体报道,09年中国一汽集团销量超过194万,其中,自主品牌约 占40%,竞争力明显提升。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一汽,一直被徐建一强调的是包括技术、管理、组织等多个层面的企业体系能力的培养,其酝 酿已久的品牌战略也在逐渐浮出水面。2009年上海车展,中国一汽全自主品牌参展,并首次露出“中国一汽”品牌。同时,不少人注意到,去年以来,奔腾、夏 利、解放等自主品牌的渠道渐渐统一冠以“中国一汽”LOGO;从千万辆下线全面展开的“中国一汽”品牌传播,到全部统一落版的新品广告,再到全面展开的渠 道形象与销售、服务品质提升,中国一汽的品牌战略已经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多角度、全方位地展开。笔者相信,即将发布的品牌战略,将是中国一汽在整合自主品牌 资源、集中干自主的经验组合与心血凝结。

  第三,作为中国的唯一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正逐渐与法兰克福、巴黎、日内瓦、纽约、东京等国 际车展相媲美,中国一汽借车展之际发布品牌战略亦正当时。

  自北京车展晋升为A级车展后,国际、国内车企都充分利用这个契机,更多更好地 向中国的消费者展示自己的品牌、产品及研发实力。从目前各厂家传出的消息看,自主品牌的阵容将空前强大,本届车展将成为自主品牌唱大戏的绝佳舞台。

  中国一汽也不例外,据悉,中国一汽将在车展展示其自主品牌解放、红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奔腾、夏利(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威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佳宝等27款精品汽车(其中包括9款新能源车),及自主研发的 13套动力总成。另外,中国一汽还将单独设立一个技术总成展示区,展示其自主研发的成果。

  平心而论,中国一汽深厚的积淀与悠长的历史, 熔铸了厚积薄发的契机,也带来了摊子大、体系散的课题。如果把中国一汽比喻成手掌,手指长短不齐而又缺一不可。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整合后的中国一汽将 形成拳头的力量。

  五指并出不及拳头紧握,现在的中国一汽只待重拳出击。这位行业老大哥,究竟有什么新动作,北京车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进入一汽集团展台>>一汽集团 2010北京国际车展报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