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肯定吉利收购案 长城坚持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0:08   新浪汽车 字号:

    肯定吉利收购案 长城坚持自主研发

  新浪汽车:您刚刚提到了关于出口,关于我们长城这样一个发展的宏伟蓝图。其实一直有这样一个疑问,不知道魏总如何解释,就是我们看到中国这些自主品牌发展最强势的往往不是那些我们非常看好的汽车集团,往往是我们这些民营企业生机勃勃,不断的发展壮大。我们知道不久之前吉利刚刚收购了沃尔沃,我们想问魏总有没有海外收购或者兼并的计划,另外也想问您一个看法,您觉得为什么我们的民营汽车企业能够做得这么好?甚至是我们这种升级和活力已经超越了那些比较大的汽车集团下属的自主品牌?

  魏建军:我想我回答这个问题也是非常简单,有很多网友都很清楚,应该说主要是“体制”问题,当然体制并不能决定一切,海外两个字就是“机制”,也有好的国有体制做得不错的,那就是机制上面的建设是比较好的。我们民营公司有一个比较好的体制,应该说目前国有企业也是经过多年的发展,为国家在建国初期或者计划经济时期做了很多贡献,包袱也比较重,或者是以前体制建设或者机制建设不彻底,民营公司在这方面没有约束,我们可以做我们想干的事情,因为他们的决策和风险会受到很多的上级或者行业的制约,目前民营、国有是在一个同等的起跑线上。

  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从我的看法上来讲,这种民营企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勇气,我对这个收购持肯定态度。每个企业发展的模式和途径不一样,成功不是一条路。我们长城还是要坚持我们的自主研发,我们这种兼并需要的是什么?一方面是品牌,另一方面是研发。有人说制造不重要吗?实际上制造目前在中国和外资差不了太多,如果说营销的话中国人最会搞营销。至于品牌作为我们自主要逐步的培育,经过长时间的打造和沉淀,逐步有一个提升的过程。至于技术方面,我们现在看国际大公司是怎么做技术和研发的,应该说我们每一个自主品牌都在聘请国外的这些造型专家、工程专家、整个性能专家,还有包括海归,包括我们国内的一些专家。

  实际上我现在理解,从技术研发方面也在集成全球的人才资源。也就是说即使国际上卖2千万的车,卖1千万的车,反而越是那种高端品牌,它在零部件上越没有制造,实际上它都是在做集成工作,在技术方面已经不像我们改革开放初期有很多的障碍和壁垒,我们现在在零部件的资源、人才资源上都可以非常有效的整合全球的资源做我们的开发。所以说我认为各有各的发展路径,我们要坚持自主研发,从以往的过程当中我们国内一些大企业到国外做了这样一些兼并重组的过程。我现在理解再也找不到中国这样的环境、市场和资源。所以说我们认为,在中国做研发,做市场走向海外,这个路径既安全、又稳定,又扎实,这是我们的想法。

  新浪汽车:感谢魏总,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聊到这儿,期待下一届车展上再和您见面。

  魏建军:谢谢网友,也谢谢主持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