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制造要走经济实惠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0:08   新浪汽车 字号:

    中国汽车要走经济实惠道路

  新浪汽车:也预祝长城能够在出口市场当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下面我们请合作伙伴汽车族杂志的记者对魏总做一下访谈,有请!

  汽车族:我们都知道每一个汽车强国都将自己民族的血液融入到汽车制造当中,德国汽车就意味着操作性强,而且耐用,美国汽车就意味着大气宽敞,日本汽车就意味着经济实惠,中国汽车中国制造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魏建军:中国制造我的理解目前也要走入更加经济实惠的道路。从现在来看,我们并不是做不到美观大方,也不是做不到高性能,每一个国家在汽车产业当中进入国际市场的时候都走过了一个从价格比较低,质量比较好,经济实惠,就是所谓高性价比的过程,应该说逐步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在消费者心目当中有一个评价标准。我想中国汽车也要有耐性,有耐心,更加扎实的走好每一步,这样才能从高性价比、经济型车逐步向终端或者高端去发展。长城汽车在六七年当中我们也有这样一个体会,实际上我们现在也在高端市场,比如说在欧洲也有销售,一年销售五六千台。在泛欧市场,在执行欧洲标准但是稍差一点的市场我们的销量也是非常大的,像澳大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这样的市场对于我们的中国汽车还是非常认可的。我们中国汽车有很多机会向准中国标准的市场发展,现在我们的销售应该说是比较畅通的。作为中国一个自主品牌,要有这方面的勇气和耐力去开拓海外市场。

  这次我们展台上在醒目位置打出来是“中国造,长城车”,虽然仅仅只有六个字,但是却能够充分体现长城的信心。应该说“中国造”在海外普遍被认可,不光是汽车这个产业,像家电或者是机电产品以及一些快速消费品,在人们心目当中都逐步被接受。所以说我们打出“中国造”来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要体现长城的信心,这次车展有200多海外经销商,我们在会议期间要召开一次海外经销商大会,也算是年会,而且我们的出口国家已经达到了100多个,应该说我们在海外的运作还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二是我们要告诉国人,自主品牌的产品非常优秀,实际上在日本、韩国,包括欧洲一些国家,他们对我们国产化的产品是非常青睐的,虽然这些目前并不被一些消费人群所认可,但是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信心,体现了我们做好民族汽车产品的勇气,买国产车会成为一种荣誉,当然也是对于自主品牌的支持。我相信作为自主品牌,今天借助网络上最大的媒体新浪网,也做一个承诺,我们的产品绝不会让国人和支持我们的消费者失望,应该说我们产品的性价比是非常高的。

  新浪汽车:魏总刚刚提到说我们展台上“中国造,长城车”,这句话听起来真的是很振奋人心。长城汽车在之前刚刚发布了一个五年计划,大概的目标是2015年要从2009年的产销量22万辆提升到180万辆,这个目标还是相当宏大的。如果现在来参考这两个数据,您是非常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还是说稍微有点过大?

  新浪汽车:实际上在咱们国内有很多事情都是很难预测的,我们中国应该是70年代的美国或者是80年代的日本水平的概念,中国汽车市场肯定是国际上第一大市场,这个是毋庸置疑的。汽车产品最终要走向海外,我觉得中国比像日本、韩国、德国这些国家要更有资源,因为我们的内需量大,增长快。而且通过我们的内需,有这么好的市场机会来锻炼我们,打造我们,通过有这么一个过程和机会,做好进军海外的准备,我们提的是产量200万,实现销售180万,其中30%以上要出口。现在我们有四款车在09年9月份通过了欧盟的形式认证,这给我们走向海外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而且我们一直在开发产品的过程当中从策划到产品定位都是按照高端市场的标准来策划设计的。我认为这个目标在汽车目前行业当中提的并不是太高,是比较理性的一个目标。但是我们长城有一个观点,一定要追求企业运作或者是经营的高质量,数量并不决定成败,也就是说产能200万,也可能我们在未来的产品当中,目前我们保证一个数量就是成功。做低质低价,以为的追求数量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还是要让消费者感受到我们战争的驾驶乐趣,或者可以为他提供更多超值的感受和便利,又能够保证企业更加稳定,打好基础。

  新浪汽车:不止是要把市场份额做大,也要把自己的实力整个的提升上去,做大也要做强。

  魏建军:是的。

  新浪汽车:你刚刚提到说我们将来的销量有30%是要出口,将来我们生产的基地除了中国以外,有多少是海外基地生产的?

  魏建军:海外现在一个是整车出口是一方面,再一个就是以CKD出口,像在俄罗斯、乌克兰、埃及、保加利亚、印尼,委内瑞拉的工厂,有的在建,有的已经建成投产了。这一块的产量目前来讲,应该说由于CKD市场方式的不同,如果市场好的话,在一个生产设施里面最少也能造一万台车,所以应该说我们现在具备了十万辆的海外出口。可能随着国家对每个地区或者每个经济组织的贸易联盟,CKD组装的比重可能不会很大,大部分国家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产业设置了关税壁垒,必须通过CKD这种方式进入一个经济区。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