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停车难,150万辆车或无处可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4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用车成本逐渐攀升:停车难、消费涨、法规严

  深圳的汽车保有量突破了150万辆大关,加上在深圳行驶的20万异地车辆停车需求大约170万个,但深圳目前标准停车位却不到70万个,而且有较大部分是商业停车场。

  交警部门预计,以车辆数量每年约20%的增速来计算,到2012年,深圳市机动车总量或将突破200万辆,加上在深圳行驶的20万异地车辆,停车泊位缺口也将达到150万个以上。

  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与巨大停车位缺口的矛盾日益突出,造成停车乱象比比皆是,尤其是路边乱停乱放进一步加剧了道路拥堵的状况。

  深圳全市现有的标准停车位大约是70万个。每个车位的平均标准面积是30平方米左右(综合车辆大小以及车辆进出车位所需的空间计算),70万个车位总面积就是2100万平方米。除去部分多层的车库,停车位占地面积就是20平方公里左右。以现有的深圳汽车保有量150万计算,如果全部满足停车需求,起码需要40平方公里的土地,在深圳未来建设用地面积年平均仅在4万平方公里的背景下,这一缺口目前看起来并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法。

  车多位少让停车位成了稀缺资源,在部分高端豪宅物业,一个停车位的价格超过一辆中高级轿车的车价,即使在一般型的物业,一个地下车位的价格也近10万元。车位紧张的状况在深圳商业中心区表现得尤为突出,也使得深圳市区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停车费一涨再涨,尽管需要花费高价停车,但是在高峰时期较大一部分商用物业的停车场入口还是不得不挂上“车位已满”的告示牌为办理月卡的业主留出位置。

  为缓解停车难,去年深圳市交警局还专门设置了257条路段16892个临时停车位,并竖立了交通标志牌,但这1.6万余个临时停车位仍远远不能“解渴”。充分利用现有的物业资源和开发新型的停车场地,成为目前各方热议的一个话题。

  汽车消费持续增加

  开年以来关于是否征收排放税的争论还在持续,进入4月,又传来油价或将上调的消息。与此同时,用车需要付出的停车费、过路费、洗车费、保险费等费用近年来均出现上调的趋势,其中停车费在经过上一次调整之后,中心区部分停车场的停车费已经提高到15元起步,也远高于其他城市。记者了解到目前普通洗车价格已经涨到了20元/次,有网友计算出养一台车一年的费用在3万左右,持续攀升的用车成本对经济能力一般的车主造成较为明显的经济压力。

  违章成本再次提高

  “深圳人均收入不是最高,但是违章罚款标准却是全国最高”,在新的《条例》出台之后,有不少市民通过网络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常见的冲红灯、不高于50%超速等违章行为中,深圳现在执行的是分别处于500元和400元的交通罚款,这些罚款标准已经是大幅高于其他城市,而在新的《条例》中,这一标准再次被大大提高。本报曾有调查显示,不熟悉交通规则的车主竟达到6成。

  网友晒用车成本

  养一辆车每年究竟要花多少钱?有网友晒养车账单,统计表明,以一辆价值15万元左右的普通经济型中级车来计算,一年的养车费用超过3 .5万元,明细如下:

     深圳150万辆后时代

  150万辆只是短期内的静态数据,深圳机动车增加的趋势短期不会改变,而道路拥堵等问题日益突出,在后150万辆时代,我们的用车生活将会发生哪些变化?从近期相关部门宏观措施来看,深圳市交通和汽车市场长远发展,离不开管理和政策调控,而市民的用车生活,也会因政策的大方向调整而出现变化。

  未来交通管理趋势:职能交通管理系统

  针对目前城市道路交通状况严峻的形势,市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国内外成功的经验,决定积极发展智能交通。近期,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已初步完成全市“智能交通系统”的规划及技术方案,对未来发展智能交通的远景及目标等做出了初步定位和明确。

  据介绍,按智能交通的建设目标,深圳将实施U (U biquitous,无处不在的)交通战略,打造国际先进、全国领先的“智能交通创新城市”。实施“U交通战略”,将分三方面实施,一是建设和提供U -交通信息服务。据悉,有关方面将以互联网、手机、电子站牌、交通信息发布屏、智能终端等为载体,构筑以人为本的交通空间,为市民提供出行前和出行时的全过程交通服务;二是实行U -交通运行管理,通过智能化的检测、指挥调控、辅助检测等手段,建立“一体化综合交通协调联动指挥机制”,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让市民体验智能交通带来的综合交通的一些便利;三是实现U -交通运营保障。即通过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无缝链接,运营调度的智能化,服务监管的远程化,交通商务的电子化,实现客运快速化,货运物流、交通运输企业降低营运成本,提高营运效率。

  “过去我们对硬件比较重视,对软件科技方面的建设重视不够,为市民提供的交通讯息也不够,所以下一步,除了继续抓硬件的同时,要利用科技手段搞智能交通。”据张思平介绍,市政府预备花10亿元,3年内建成国内一流的深圳市智能交通系统,全面提高交通运输能力。

  据介绍,该智能交通系统经过前期2年的研究,已经正式纳入深圳今年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计划,将来要形成“1+6”交通讯息系统。“1”就是一个大平台,就是各种信息交换,利用这个平台为交通监测系统、交通调控系统等6个方面提供服务。

  未来新交通工具:新能源汽车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消费的热点话题,而从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也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切实走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去年在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试点城市中,深圳是首批城市之一,也是个人购车将获得补贴的试点城市。

  在此前举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经验交流会上,有消息表明,至201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运营规划数量达5.3万辆,60%是纯电动汽车,40%是大型公交车。其中,深圳计划累计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4万辆,在13个试点城市中数量最多。这2.4万辆新能源汽车包括4000辆公交车,家用车15000辆,出租车和公务车各2500辆。根据远景规划,深圳市2015年新能源汽车汽车保有量10%。日前比亚迪双模混合动力车F3D M已从公务车市场走向个人消费市场,配套的充电站今年正式投入使用,市政府还将启动使用电动车作为出租车的计划。

  如果新能源汽车得到快速发展,将大大减少对汽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据专业机构中投顾问预测,以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1.4亿辆计算,可以节约石油3229万吨,替代石油3110万吨,节约和替代石油共6339万吨,相当于将汽车用油需求削减22.7%。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