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增长总量:保有量十年翻4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4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深圳汽车数量发展报告

  深圳汽车市场随着经济特区的成立而迅速发展,进入2000年后,深圳市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环境都发生巨大的变化,汽车市场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回顾过去十年,深圳汽车数量,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50万辆时代

  时间:2000年-2003年

  这一阶段随着私人消费的逐步兴起,私人拥有汽车的比例逐步提高,二手车市场也开始发展并渐成规模,在2003年深圳汽车保有量超过50万辆,这一阶段可以看做十年来深圳汽车发展的提速阶段。

  第二阶段:100万辆时代

  时间:2004年至2007年

  深圳市政府在2003年开始逐步实行禁摩政策,对后来的车市发展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2004年,深圳净增机动车12万余台,相当于内地一个地级市的汽车拥有总量,2006年全年,深圳共办理机动车入户17.4万辆,新增驾驶员5.6万人。创建市以来最高纪录。到2006年底深圳注册的汽车保有量较2001年已经翻了三倍。在2007年初深圳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

  第三阶段:150万辆时代

  时间:2008年至2010年

  这一阶段深圳汽车保有量呈现出突飞猛进的态势,虽然2008年车市增长速度稍有放缓,但2009年在全国车市火爆的大环境下,深圳迎来汽车发展的“井喷期”。截至目前注册汽车已经达到150万。

  其他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对比(已经禁摩的一线城市对比)

  北京

  截至去年年底,北京汽车保有量为401.9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为300.3万辆。去年北京常住人口总数为1755万人,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小轿车,千人汽车保有量为228辆,

  最近十年来北京一直是全国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去年新车销量超过70万辆,一些家庭开始购买第二辆汽车。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去年购车的消费者中,首次购车占52%,虽然仍超半数,但已远远低于前几年80%至90%的比例。

  上海

  截至去年年底,上海汽车保有量接近150万辆,去年上海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1921.32万人,平均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家用轿车拥有量为14辆,至2009年末,由于上海是全国唯一采取上牌控制的城市,因此统计数据表明上海平均每百户居民拥有汽车数量并不高

  广州

  截至去年年底,广州汽车保有量接近135万辆,去年广州市常住人口为1025. 83万人,2005年广州市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6.3辆,到2007年3月底翻一番达到12.3辆,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广州家用汽车的每百户拥有量已达到19辆。

  增长水平:每百户家庭轿车拥有量居全国之首

  根据统计资料,2000年全国各大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深圳市达21577元名列榜首。在这种“实力”的背景下,当时深圳每百户家庭轿车拥有量已接近7辆,比1999年约增加2辆。按国际通行统计惯例,如果每百户家庭轿车拥有量达到10辆左右,或每千人拥有30辆左右,则可作为轿车已经普及的标志。

  到了2009年,根据深圳约900万常住人口统计数据和147万的汽车保有量计算,每百户家庭轿车拥有量达到约40辆,超过北京、上海等城市成为轿车大量进入家庭即轿车普及的“大陆第一城”。

  增长速度:平均每天有800辆新车上牌

  “2007年,深圳的汽车保有量增加了20万,2008年,深圳汽车保有量增加了17万,2009年,深圳汽车保有量增加了19.97万。仅3年时间,深圳的汽车保有量就增加了近60万。”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局长刘凤俊在年初的一场座谈会上这样说道。统计数据表明,深圳市过去3年新增加数量相当于2003年全市机动车的总和。今年以来,机动车增长依旧保持迅猛势头,平均每日有近800辆新车上牌,因此交警部门预计今年该市还将增长近20万辆机动车而总量达到165万。

  据介绍,目前深圳的机动车每年以20%的速度增加,特别是2003年和2007年,车市均出现飞跃式发展,2003年深圳新增汽车首次突破10万,而2007年一年增加的数量就达到18 .2万。数据显示,完成第一个50万辆深圳花了十多年;完成第二个50万辆花了四年时间,而第三个50万辆仅不到三年的时间

  增长动因:多项因素拉动快速增长

  首先,居民的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人们在满足了衣、食、住的需求后,把目光投向了“行”的消费上,有经济能力购车的家庭及个人购车群体逐年壮大,为私人车辆拥有量的大幅增长创造了条件。

  其次,城市的发展使得市民的工作生活范围逐渐扩大,交通枢纽功能不断加强。如城郊道路、市内高速公路网建成等交通硬件的发展也为汽车增量提供了基础。

  再次,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新的轿车不断推出,品牌车型繁多,汽车价格逐年下调,车价和款式较好地适合各阶层人士和各类家庭的不同需求,消费需求不断被唤起和释放,也是拉动车辆快速增长的因素之一。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