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北京车展看门道 跨越千万后的首次集体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28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即将拉开大幕的北京车展,无疑又是车界的一场尚飨盛宴。届时香车美女汇集,各式潮流涌动。车展看什么?这似乎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看香车美女自然属于“看热闹”的范畴,而真正懂车爱车的人绝不止于此。门道是什么,车展看多了,也应当悟出点道道来。

  看点一:新车美模——车展永恒的焦点

  先来看看历届车展上最吸引眼球的地方。每届北京车展开幕之前,都会有一些媒体主动调查消费者最希望在车展上看到的内容是什么,而每次调查中得票最高的无外乎是“新车”、“美模”。“追求时尚之心人皆有之,我们买不起豪车,来车展上饱饱眼福,也了解一下当下的流行趋势,看一看时尚的汽车生活。”在去年的车展上,有观众这样说。

  随着汽车在国内的普及,中国已经开始进入汽车社会。在此时期,汽车的发展突飞猛进,一年一个流行趋势丝毫不显夸张,汽车对于消费者来说,将不仅仅是代步工具,更在于人们将汽车视为彰显品位、体现身份的象征。因此人们在车展上更多的将目光放在更新、更炫、更美的新车和设计上,这也是人类文明向前发展的最佳体现。正如本届车展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各厂商使出浑身解数走环保、低碳的潮流路线一样,所以,看时尚、赶潮流应当是看车展的第一层意义所在。

  看点二:以需求为导向 想要什么看什么

  “去年奔腾B50上市的时候,我就想买,可朋友说刚上市的车不成熟,就一直等到现在,正好北京车展要来了,我可以再去看一看,坚定一下信心。”北京的王先生如是说。相信有王先生想法的人在车展观众中不在少数,他们代表了看车展的第二层意义。从去年开始,受国家政策的一定影响,中国进入又一个购车高峰期。人们抱怨缺乏了解汽车的渠道,出现诸如王先生这样无法坚定购车信心的现象。正因为如此,难得聚齐国内外厂商的车展便成为满足消费者了解欲望的重要途径。从车展上对比自己心仪的几款车型,零距离感受爱车的深层魅力,给自己一个下定决心的理由,这便是看车展的第二层意义了。

  看点三:跨越千万后的首次集体亮相

  接下来,再说说本届北京车展“独一无二”的背景。去年中国汽车市场晋级为“世界第一”,也让今年北京国际车展的地位水涨船高。据了解,现在虽然离正式开展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全球和国内各大厂商都已经开始秣马厉兵、积极备战,空气中已能闻到大战来临前隐隐的火药味。面对“多国部队”的大军压境,去年为创造产销突破1360万辆成就作出重要贡献的自主品牌企业,如何展示自己的实力备受期待。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实体,“中国制造”已逐渐被世界认可。然而,面对全球市场大舞台,仅靠“制造”无法赢得未来,“中国制造”亟待向“中国创造”转型。车展如果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与突破,这应当是看车展的又一层重要意义。

  看点四:看完热闹看门道——提振信心还需看实力

  时尚潮流、自身需求、车展背景,以上三点对于不太懂车的普通观众而言,已经算得上比较全面,但对于真正懂车的观众而言,此三点只能被称为“外行看热闹”而已。其实,即便是带着看潮流、看需求、看背景想法的观众,也应当将这第四层看车展的意义——看技术实力,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无论是时尚潮流包裹下的新车新思维,还是被消费者看重意欲出手的车型,背后支撑的一定是强大的实力和先进的技术。目前,许多业内专家达成这样的共识:真正决定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是企业体系能力的培养,这种体系能力包括技术、管理、组织等多个层面,而这种体系能力恰恰正是目前多数自主企业所欠缺的。也因此,如果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我们的自主企业能通过实力和技术的全面展示吸引观众,赢取信任,将是一大进步。因为只有实力和技术的保障,才能从根本上提振信心,这一信心不仅仅是消费的信心,更是对中国汽车工业美好未来有信心。作为真正懂得汽车的“门内汉”,在看车壳的同时也应看一看车的内心,看潮流的同时也要看一看动力和实力,看新车的同时更要看一看造车的企业,看需求的同时更不能放过对车的全面了解。

  中国跨越千万,成为“世界第一”,人们希望从北京车展上了解中国成为第一后的实力,更希望知道中国如何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回想十余届北京车展历程,由于中国汽车工业缺乏自主核心技术,中国自主品牌不仅在国际上不被认可,就连在国内消费者的心目中也无法占得一席之地。曾几何时,车展被国际大牌车企五花八门的“概念车”、“首发车”、“天价车”所充斥,自主品牌沦落为陪衬的角色。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工业近几年的突飞猛进,比如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越1360万辆,跃居世界第一;比如中国一汽李骏当选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比如2010年以来,吉利收购沃尔沃,比亚迪牵手戴姆勒等,让人们感受到“中国力量”的强大。在此背景下,包括中国一汽在内的少数国内车企将把本次展出的重点放在核心技术成果展示方面,放在汽车体系能力创新的提升方面,以期用自主的技术平台来打动观众,展示“中国创造”的实力。而这些也理应成为本次北京车展的焦点。

  从这一更高层面来讲,作为真正懂车,真正关心汽车技术,关心中国汽车发展的观众来说,在车展上最能练就“慧眼”,检验明智头脑的途径除了看车展背景、看时尚潮流、看自身需求之外,就是看技术成果、看研发实力、看企业底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