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姚明持股企业上市 外资加速入侵汽车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9:22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合众思壮在短短数日内把姚明的几十万元变成了几千万元,业界的目光也由此被这个做GPS的企业吸引到了汽车后市场领域(整车售出之后消费者所需的服务构成的市场)。

  “整车销售利润通常在20%,而50%以上的利润是在汽车维修养护等汽车后市场中产生的,这才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一块 ‘蛋糕’”,嘉之道汽车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锦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过去“博世”提供的高端汽车电子产品到现在 “瑞驰”等低端汽修工具品牌进军汽车维修领域,目前外资已经全面“入侵”国内汽车后市场。

  据了解,随着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以及吉利、比亚迪等汽车自主品牌企业的快速成长,人们对中国加入WTO之后汽车制造行业将遭受巨大冲击的担忧已经逐渐消弭,而汽车后市场领域却不断的遭遇外资蚕食,自主品牌企业几乎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外资进军汽车全产业链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外资在汽车后市场的‘入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即从提供高端汽车用品向低端的汽车维修保养等领域转移”,徐锦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未受外资青睐的汽车维修等终端服务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外资品牌的身影,目前已经出现了外资进军国内汽车全产业链的趋势。

  “中国汽车后市场巨大的市场规模和高额的利润是外资纷纷进军的重要原因”,徐锦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汽车后市场的产值将是汽车制造业的近7倍。

  上个月,史丹利宣布在中国市场推出专业汽修工具“瑞驰”品牌,成为中国市场唯一一个专业汽修汽保品牌。而美国“胜牌”、日本“黄帽子”、AC德科等国际大品牌也已经纷纷进入中国,再加上多家跃跃欲试的国际大品牌,国内汽车后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据悉,目前已经有超过30家国外知名汽车服务企业宣布进军中国市场。

  “此前汽车服务市场鱼龙混杂且标准不一,专业品牌的进入固然是好事,但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生存空间将更加逼仄”,著名汽修专家朱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不无担忧地表示。

  自主品牌夹缝求生

  “与汽车销售市场相比,国内汽车后市场发展并没有完全跟上,距离成熟期仍有较大的差距,在外资的冲击下,汽车服务领域的自主品牌企业唯有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才能在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服务分会秘书长赵丽丽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涌现了如月福、爱义行、百援、弛耐普、中车快修等一批较优秀的连锁企业,但并没有完全改变国内汽车服务市场品牌缺失、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混乱现状。

  此外,由于企业相对不够完善和成熟,对市场掌控力不足以及资金瓶颈让上述企业未能成为全国性的大品牌。

  “全国35万家左右汽保店,74%是有照经营,但仅有1万家可以进行复杂维修,也没有出现高水准的维修网络品牌”,赵丽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但后市场发展的滞后将会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

  引人关注的是,国内最大的GPS生产及销售商合众思壮已经成功上市,另一家汽车导航地图和动态交通信息服务提供商四维图新也已经获准上市,这两家企业为汽车后市场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优秀的范例。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