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一汽马自达

睿翼轿跑

于洪江解读刹车优先系统:其实没什么神秘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8:57   新浪汽车 字号:
于洪江解读刹车优先系统:其实没什么神秘的

于洪江详细解读刹车优先系统

技术派高手于洪江解读刹车有线系统:其实没什么神秘的

  主持人:之前谈话时我们曾简单聊到关于丰田召回与日系车品牌的影响。现在有很多观点认为,丰田召回之后它可能影响的不只是丰田一个品牌,对所有日系车都引发对日本制造的怀疑。我们知道在它召回之后,很多汽车企业也都开始加装刹车优先系统,不知道睿翼轿跑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系统?

  于洪江:丰田这么多年的辉煌成就已经成为日本制造的代名词,丰田出现的质量问题肯定会对日本的汽车普遍产生负面影响,这一点是难以回避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觉得同时对于我们马自达品牌来说也有一定机会。虽然丰田问题导致大家对于日本制造产生的质疑,但是大家对汽车的关注点越来越关注在主动安全方面,而马自达新一代品牌定位,主要核心系统就在主动安全方面,这是它未来的技术方向。所谓进化,是在两个方向进化,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环保。在安全方面它明确提出,我要制造不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未来的目标是不发生交通事故。

  一般说到安全,大家对安全的理解就是是不是结实、可靠。但是马自达提出的观念是最贴实际的,以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别撞。不撞肯定是最安全的车。当然,并不是睿翼已经达到了可以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只是说能比一般的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低一些。它从主动安全到行驶安全,包括如何规避产生误操作。所以在主动安全方面睿翼处于领导的地位。

  第二方面是环保,降低油耗。因为用户的关注点被这个事件引到了主动安全方面,就是刹车方面,而这些方面恰恰是马自达技术进步的方向,而且是目前国内市场最强的地方。所以对马自达这个品牌来说,也有有利的成分在里面。而且从微观来说,毕竟类似的情况在马自达从来没有发生过,所以虽然时间的推移,产品和品牌定位孕育的特色能够逐渐被市场认知,从而化解大家的质疑。

  主持人:我们也相信马自达肯定会做得很好。对于丰田来说可能这次危机是它一个大的教训,而对于马自达来说恰好可以借助这个机会再次证明自己在安全领域上的领先。

  于洪江:应该说对丰田来说,对整个日系企业来说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马自达对质量的关注程度也非常高,之前也非常关注,现在变得非常高,对任何一个细节都达到非常高的层次进行研究。刚才谈到刹车优先系统被很多网友大面积关注,坦率地说,睿翼轿跑车上并没有安装刹车优先系统。这里面需要向各位网友说清楚一点,刹车优先系统并不像传的那么神,它只有在油门被卡住的时候才发挥作用。油门没有卡住的时候它是没有用的。有些说法说刹车优先系统既能缩短刹车距离,又能提高效率,这是胡说的。

  刹车优先系统在诞生之初是有些作用的,因为可能对于车辆熟悉点的用户会知道,最早的油门控制系统是拉丝式的、机械式的,通过拉丝控制节气门。拉丝结构是一根钢丝外面套管,如果质量不过关,时间长了之后,拉丝或者套管的内壁产生一些毛刺,使得松开油门油门回位缓慢,就意味着一直在加油,你踩刹车会制约反应速度。

  另一种可能,套管和套管内部有润滑纸,润滑纸不过关,在天气凉的时候会凝固,所以也会增加油门阻力。所以拉丝控制的化油器上我们见过。如果刹车优先系统确实能够在这种时候发挥最大的效应,在油门不回位的时候使得油门强制回位,这是设计的初衷。但是现在实际上情况已经变了,大家全都换成电子的,没有拉丝,所以这个概率就没有了。马自达说我的全球没有出现一例电子油门卡住的,这个事之后,丰田我没有研究过。我特意让我们的技术部门那来看看怎么卡住,没有物理接触怎么能卡住,根本卡不住。所以卡不住的情况下,刹车优先系统没有用。

  从现在车辆的技术来说,刹车是电子控制,油门是电子控制,发动机是电子控制,全部都是电控。要想实现刹车优先,它最多可以叫做功能,算不上什么系统,无非是电子采集到刹车和油门信号之后如何做反应,它同时接到刹车和油门的信号之后五,油门传送的是加速信号,刹车传递的是减速信号,两者电脑同时接受到,对油门信号不予采纳就可以了。像马自达6和睿翼,实际上也有刹车控制,只不过不是降速控制,在电脑同时接到刹车和油门信号时,它会使发动机的扭矩迅速下降,扭矩下降发动机没有劲,刹车可以刹住。但是扭矩下来之后,发动机转数并没有降低,因此一旦刹车,再加油响应速度非常快,这和马自达运动车的特点非常相吻合。刹车优先系统降低的是转数,马自达用的是降低扭矩,实际是一样的。

  我希望各位网友一定要明确,不要担心你误操作时同时踩油门和刹车,这是不可能的。这个事我想练,很长时间都没练明白,一只脚同时踩刹车和油门是不可能的,所以误操作的可能性没有。电子油门如何卡住,我想不出来,反正马自达的车全球没有卡住的时候,所以刹车优先系统对我们没有用。但是未来的安全储备措施可能在以后出的车上会加装,但是我没有和马自达的技术部门核实,我觉得好象也没有什么加装不加装的,从降低扭矩改成降低转数,你看不到任何的增加。我猜测,如果马自达论证之后,想把现有的用户调整一下,也就是车电脑中的一次改版,可能成本也不会增加什么。

  主持人:谢谢于总给各位网友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技术课,从各个角度解释了刹车优先系统。

  于洪江:我以前是技术出身,也不知道刹车优先系统。现在国内生产的车很多带刹车优先系统,但是大家从来没有说过,带这个东西大家也不知道,只是有这个事大家想起来说我有这个系统。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睿翼轿跑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