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吉利

吉利金刚

吉利收购沃尔沃跻身豪门 2011年将实现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8:47   新闻晨报 字号:

  黄天姣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吉利也以此为跳板,跻身世界汽车豪门。3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上,吉利首度公开表示,此次收购以及后续发展共需27亿美元,国内和国外融资比例约为50∶50。

  资金准备充裕

  “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的,也不是没钱就买不到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

  吉利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尹大庆表示,此次收购沃尔沃的价格为18亿美元,加上后续发展需要的流动资金,共需要27亿美元资金。其中一半来自于境内,另外一半则是境外的资金。尹大庆介绍说,在境内的资金中,有50%以上是来自吉利的自有资金,其余资金来自于中国主权银行的并购资金;而境外的资金则来自美国、欧洲及中国香港。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的财团承诺为吉利提供5年期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吉利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贷款协议。此外,还有部分资金可能来自欧盟银行。

  目标2011年实现盈利

  在该项目中,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和知识产权,这意味着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包括所谓的安全和环保技术的知识产权。“如果2010年销量超过40万辆,将恢复盈利。”沃尔沃轿车公司称。按照李书福的计划,除了保留沃尔沃的海外工厂之外,将在中国建立年产能达30万辆的沃尔沃工厂,但他还需要处理好与沃尔沃在中国已有的另一家生产工厂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关系。

  李书福说,两年前吉利就启动了并购沃尔沃项目,并组建了包括国际知名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在内的庞大团队。两年间,项目团队与福特进行了大量的信息交换,建立了完整的财务预测模型,对各类潜在风险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收购后的运营管理计划。

  收购沃尔沃不能仅依靠输血,而是要尽快造血,沃尔沃需要马上盈利。目前,沃尔沃国产车型S80与S40分别在国内高端市场与中级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业内预测,与奥迪Q5、宝马X3同一级别的沃尔沃XC60,有可能成为吉利国产沃尔沃的首款车型。

  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关系

  “吉利和沃尔沃之间是兄弟之间的关系,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李书福在面对媒体质疑沃尔沃或被低端化时表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沃尔沃植根于瑞典,不能离开这片土壤,吉利将会继续保持它的鲜明特色以及在顶级豪华轿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会想办法充分利用沃尔沃的先进技术,扎根中国市场,扩大销量。”李书福表示,中国具有强大的制造成本优势,这可以增强沃尔沃的全球竞争力。与此同时,吉利将永远保留沃尔沃在比利时和瑞典的工厂,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

  吉利将保留沃尔沃在华业务

  目前,国产沃尔沃的两款车型S40和S80由长安福特生产,两款车型各有10年的代工期限。吉利收购沃尔沃后,长安福特的代工是否会继续还没有确定。李书福表示,这个问题目前还不便于公开。而沃尔沃项目的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表示,收购后,吉利成为沃尔沃的股东,对于现在沃尔沃所有的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合作伙伴的合同都是尊重的,也会充分尊重沃尔沃的运营。此前,沃尔沃运营筹备组的核心成员沈晖也表示,如果目前的合作非常愉快,吉利没有必要去中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待收购完成后,长安福特代工沃尔沃双方将按原有的技术合作协议继续履行至终止,并留有一年的过渡期。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