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

吉利金刚

从中美媒体态度说起 吉利被美国“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9:53   广州日报 字号:

  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事儿到底会不会成功?咱真说不好。但是,从另一个侧面——媒体态度上来看,倒也挺有意思。纵观这一年来媒体的评价,赞扬声最高的是美国媒体。在美国人眼中,来自中国的吉利就是一骑着黑马的王子,要将沃尔沃这美丽公主从破产的皇宫中解救出来。尤其是《华尔街日报》,三不五时就会发篇故事性极强的新闻稿,将这场“追求”栩栩如生地描述一番。除此之外,我在《底特律新闻》《汽车新闻》《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声音的媒体上,但凡是看到“吉利”两字,都是伴随着“进步神速”四个字,然后,顺便再吹捧下中国车市潜力的无比强大。

  我一度认为,这事儿吉利都是让美国人给忽悠了——先给你两颗蜜枣吃,让你的自信心得到极大膨胀,再孜孜不倦地告诉你这笔买卖多么划算。

  再看国内媒体对此事的态度。至少在福特公司正式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沃尔沃的首选方之前,国内几乎没有任何一家媒体看好——甚至,都认为是吉利的炒作,国内媒体只差没说“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了,乐此不疲地将以往的并购失败案例拿出来说事儿,并语重心长地教育李书福同志,“如上汽那样牛皮哄哄的大企业都搞不定双龙这么个小企业,凭你还想搞定沃尔沃?快别瞎折腾”。

  可是,当大伙儿看到福特还真将吉利当回事儿,正式宣布吉利成为竞购沃尔沃的首选方时,中国媒体的嘴角从不屑的歪撇着,变成了惊讶的“O型”,表情集体变成了一个大大笑脸,“这买卖真值!”“从吉利看中国车企崛起的希望”……

  我想,甭管怎么样,吉利已经将沃尔沃拿到手,既然结了,那就好好过。管它美国人再给灌什么迷魂汤,管旁人将你举上神坛,你还是你,还是那个要努力提高质量、不断进步着的吉利。 

  (陈鑫欣)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