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

吉利金刚

吉利会否成为联想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9:46   广州日报 字号:

  2010年的头等大事,来自本土品牌的吉利。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提高了世界知名度。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能给吉利带来多少利益?从沃尔沃历年的财政报表上,吉利的这次收购前程未卜。因为连年的亏损正是沃尔沃贱卖的原因之一。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蛇吞象”之举,与当年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太像。联想这几年的发展为吉利提供了很好的表率。首先在收购当年就大刀阔斧做了一系列举动,艰难完成集团架构整合,并实现盈利;然后打出全新的Lenovo品牌,去年及时调整管理班子消化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过程中,前IBM高级高管人才的重用,是联想的成功关键。收购后,由上至下的最高管理层维持不变,在经营层面,来自IBM的高管人员占了超过一半。这帮助联想顺利进行了两个企业、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和工作理念融合。于是,我们看到了今天的新联想——在去年创下并购IBM PC业务以来的业绩新高。

  李书福的这次收购,除了要让吉利走向国际,做大做强外,更重要的就是借由此次收购赚更多的钱。这点上,联想无疑是吉利的榜样。沃尔沃改姓“吉利”之后,能在中国市场获得多大的销量,就是盘活沃尔沃品牌的关键所在,也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案的成功关键。

  (邓莉)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