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李书福的大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5:15   《中国企业家》杂志 字号:

  这是吉利和李书福的大时刻,也是新命运的转折点。李书福说,“吉利向福特汽车对于沃尔沃品牌的管理深表敬意,在下一个阶段当沃尔沃开始融入吉利的时候,我们也期待着能与福特汽车继续合作。”福特汽车称,为了确保能平稳过渡,在交易结束之后,福特汽车将继续与沃尔沃汽车在多个领域内进行合作,但不会在沃尔沃汽车业务上持有任何所有权

  2010年3月28日21时,瑞典哥德堡,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在一片掌声中拥抱了对方。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李书福内心的兴奋和激动溢于言表。

  吉利宣布,已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简称: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除了李书福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之外,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及瑞典副总理兼企业能源部长Maud Olofsson也出席了签署仪式。

  这一交易的价格为18亿美元。但这并不意味着福特将从吉利的口袋中拿走18亿美元的现金。“其中有2亿美元将以支票支付,其他将以现金支付。交易价格的现金支付比例可能会调整,因为交易价格通常会根据养老金赤字、负债、现金与流动资本有所调整,其最终的影响可能会使支付给福特的现金大幅减少。”福特称。而吉利表示,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

  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而收购本身是否成功,还要看整合的效果。其中,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是关键。吉利称,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李书福说。

  作为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lan Mulally并没有出现在新闻稿的出席者名单上,但他的祝福并未缺席。“这一收购为沃尔沃轿车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穆拉利说,“与此同时,出售沃尔沃汽车将使我们福特能进一步集中力量在全球打造福特品牌,并继续推行‘一个福特’的计划,为全世界的消费者们提供最好的轿车和卡车。”

  “吉利向福特汽车对于沃尔沃品牌的管理深表敬意,在下一个阶段当沃尔沃开始融入吉利的时候,我们也期待着能与福特汽车继续合作。”这不是李书福的表面客气。

  福特汽车称,为了确保能平稳过渡,在交易结束之后,福特汽车将继续与沃尔沃汽车在多个领域内进行合作,但不会在沃尔沃汽车业务上持有任何所有权。

  比如,福特汽车还将在不同的阶段继续为沃尔沃汽车提供传动系统、冲压部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福特汽车也已承诺会在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常规部件的模具等方面提供支持。

  目前,此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的调整后,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马吉英)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