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吴迎秋专栏专题 >正文

支持李书福就是支持我们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4:02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字号:

  吴迎秋

  吉利收购沃尔沃,终于签约了。

  大家为之高兴,毕竟对中国汽车业来说是一件大事。一位行业老领导对我说,未来,吉利沃尔沃如何运转,将考验吉利的成功与失败。但无论最终结果怎样,对中国汽车产业都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我很赞同这位老领导讲的观点。既然我们从中获得的是一笔可贵的财富,我们就不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失败的教训。因此,无论是大家的担心,甚至是意见尖锐的剖析,都应该是为实现一个成功的财富作为出发点。吉利收购沃尔沃,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一定会很艰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从现在起更要支持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支持李书福就是支持我们自己。

  对政府部门而言,应该继续支持李书福。

  在收购的过程中,国家给予了吉利很多帮助,这是不容质疑的。签约之后,这种支持不应该减少,而应该更多。因为,这是中国产业资本走向世界的一次重要尝试,是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尝试。

  当前,中国廉价商品出口已经遭到国际上很多国家的诟病,美国等发达国家以越来越强硬的态度要求人民币升值。这些问题的本质就是以商品出口为主导之一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到了升级的关口。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转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吉利收购沃尔沃从个案上说仅仅是中国企业收购外国整体品牌,但它所带来的政治效应、经济效应、资本效应和行业示范效应将影响深远。吉利收购的成功从一个侧面说,是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成功。现在,从成功收购到成功运营,李书福的压力更大。他更需要来自国家、各级政府关心和支持。从这个方面来说,政府支持李书福,就是支持中国经济。

  中国汽车产业也应该支持李书福。

  这一次,李书福又走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前面。作为又一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所承担的风险成本和他所带来的经验价值同样巨大。相信只要是有心为中国汽车产业更好发展而努力的人士,就一定会重视李书福,会希望他成功。他的成功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成功,他的经验会让中国汽车的同行们少走多少弯路。从这个角度看,汽车业界支持李书福,就是在为自己获取经验和资源。

  消费者也应该支持李书福。

  人们常说,不要带有色眼镜看人。那么,我要说,我们不应该带有色眼镜看吉利、看李书福。其实,中国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是真心实意地做产品、做品牌,他们是会认可的。当年,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消费者也是质疑不断,而今,大多数消费者早就不认为来自联想的IBM笔记本电脑是低端产品、低档产品了!同样,吉利收购了沃尔沃,各种说法满天飞,消费者心存狐疑也是正常的。但是,我们应该相信,一个“把身家性命全压上了!”的中国企业家,一定会用心把产品做得更好,把品牌做得更好。       现在,消费者对李书福最好的支持就是眼见为实。给李书福用行动证实自己的机会。也许,来自消费者的支持和理解,才是李书福最需要的。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