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沃恋”修成正果 考验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1:47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字号:

  记者 徐园 

  作为中国汽车金额最大的一桩海外收购案,这一刻注定被写入中国汽车工业史。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3时,北京时间今天晚上9时,瑞典哥德堡,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正式签约:吉利出资约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

  今天晚上10时,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身在瑞典签约现场的吉利集团指定财务顾问Meyrick Cox先生。他告诉记者,吉利将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资金主要来自瑞典和比利时政府提供的低息贷款,中国、瑞典的银行和其他国际银行的贷款等,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

  记者在今天下午也联系上了吉利集团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据了解,协议中除了股权收购,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这些协议充分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作为新股东,吉利将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安全、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这个著名的瑞典豪华汽车品牌将继续保持其安全、高品质、环保以及现代北欧设计的核心价值。” 福特汽车总裁穆拉利表示:“本协议为沃尔沃轿车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收购资产包曝光

  吉利一直希望通过沃尔沃深入了解西方汽车发展和制作工艺,于是,“知识产权”也成为一个敏感词汇。对一些质疑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人来说,关键是收购到了什么。

  此前,2009年11月27日,在北京的一次小型媒体会上,沃尔沃项目发言人袁小林反复强调了这一点“吉利是福特首选的竞购方,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虽然这些话听起来官方而且拗口,但是为避免出错,袁小林甚至放慢语速,给记者们留下笔记的时间。

  今天,随着最终协议敲定,吉利购买沃尔沃的“清单”随之曝光:具体包括: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人才和品牌,以及重要的供应商体系。

  据有关人士研究,P1、P2、P24等三个平台为沃尔沃最有价值的部分。其中,P1平台专门生产紧凑型轿车,包括S40、V50、C70、C30等系列车型,是福特汽车收购沃尔沃后,进行整合而构成的一个新平台。曾生产福特福克斯和水星品牌产品。

  P2平台是生产大中型轿车的平台,包括S60、XC90系列车型,是原来生产S80车型平台的升级版。P24平台生产包括XC60、V70、S80等大型轿车系列车型。

  除了三大平台,经过多年的积累,沃尔沃拥有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500家经销商,其中60%和30%的经销商都分布在欧洲和北美市场,这对瞄准海外市场的吉利来说也相当有价值。

  此外,吉利在与福特的收购协议中,还包括了与福特、沃尔沃一起稳固原有供应商合作关系的条款。

  吸引眼球的收购

  对于外界来说,这场收购一直讳莫如深,真假难辨,甚至一位著名浙商在2009年初刚刚听到传闻时的反应是“只是搏眼球的炒作”。但事件发展至今,一切却又出人意外。

  李书福希望用这笔交易圆一场7年前就开始的梦,“我这次是把身家性命全压上了。”李书福在内部会议曾如此说到。

  消息人士透露,早在2007年9月,吉利杭州发出一封挂号信,目的地是福特美国总部,信的内容是,申请收购沃尔沃。

  两个月后,李书福通过收购锰铜积淀下的欧洲投行界关系,组织了包括富尔德律师所、德勤会计师行、罗斯柴尔德银行在内的项目团队,正式开始运作收购沃尔沃项目。

  是时,吉利正在参加底特律车展。李书福飞赴底特律,与福特的财务总监勒克莱尔,以及福特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研究院院长和采购总监等,进行了第一次会面。

  但这次会面的结果是“我们现在不卖!”此时,沃尔沃一年销售额150亿美金,相当于1000多亿人民币。

  但李书福依然认为,福特一定会出售沃尔沃。

  仅仅数月之后,得到了验证。随着金融危机到来,福特2008年销量下降21.8%,亏损146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亏损纪录。

  此时,吉利对沃尔沃出价所表现出来的诚心,让福特不得不考虑李书福这个中国人的分量。

  之后的2009年,从聘请阵容强大的专家团,到申请发改委的批准,从筹措项目资金,到造访当地政府、管理层和工会,吉利一步步在向沃尔沃靠近。而在公开场合,虽然不断有媒体爆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进展消息,但是,吉利却一次次不置可否,甚至“辟谣”。

  考验才刚刚开始

  “可以说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之前达成的所有商业条款都已经转化成了法律语言,签约后就将生效,沃尔沃轿车公司将会顺利投入吉利集团的‘怀抱’。”有关人士如此评价签订协议的意义。

  但是,对于李书福和吉利来说,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跨国婚姻原本就存在文化差异,而更为实际的是开销问题。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陷入困境,除了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另一个就是汽车产业工人的高福利待遇,一名普通工人每小时工资就有78美元。而北欧比起美国在这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

  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工会组织27日说,支持中国浙江汽车企业吉利集团的收购计划,为吉利集团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署收购协议放行。“我们得到了我们想要的所有信息,”沃尔沃工会组织之一、代表公司各层主管利益的“领导者”工会组织负责人格伦·芒努松告诉瑞典通讯社记者,“我们支持收购计划。”

  专家认为,海外并购对于任何企业来讲,都是勇敢者的游戏。未来怎么样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